统一弃子今麦郎 “拥兵”再战康师傅【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统一弃子今麦郎 “拥兵”再战康师傅【2】

2012年12月22日15: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统一方面的表态与6年前双方初步确立合作关系时截然不同。6年前的2006年2月,今麦郎投资有限公司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举行合资签约仪式,宣布成立今麦郎饮品。而这样两家在方便面市场竞争的对手在饮品市场携手合作,一度被业内称为“引发轰动的握手”。

  对于此番统一撤出今麦郎,业内普遍认为,是今麦郎饮品业绩不佳拖累统一,所以投资向来谨慎的统一选择及时抽身。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来自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产量达到饮料行业第八位,销售额为饮料行业的第十九位。统一在今年的中期财报中还明确提出,该财期内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及武汉紫江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盈利增加,以致应占共同控制实体及联营公司净利润上升至人民币6360万元,比2011年上半年的4170万元增加了2190万元,似乎并没有到“拖累”统一的地步。

  今麦郎董事总经理和成安也向记者强调:“我们2006年饮料销售额为0.57亿元,2011年为23.28亿元。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太好的形势下,中国饮料行业发展速度渐缓,而今麦郎饮品始终保持了2位数快速发展,预计今年销售额将会达到32.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这样说来,今麦郎饮品公司并没有沦落为必须“甩卖”的不良资产,此时出售其股权,统一到底意欲何为呢?

  或为筹资

  其实,这也并非统一首次处理合资公司资产。早在2009年,统一中国将其所持有的北京统一麒麟饮料公司50%的股权以360.55万港元的价格转让给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去年6月又以希望集中精力发展大陆食品加工业务为由,将其所持的位于天津、广州与重庆3家大陆合资公司的股权,作价1.1亿元出售给合资伙伴家乐福中国控股公司。当时,统一是否会退出今麦郎还曾引发业界猜测。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