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弃子今麦郎 “拥兵”再战康师傅【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统一弃子今麦郎 “拥兵”再战康师傅【5】

2012年12月22日15: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统一大陆业务的不“给力”,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康师傅拥有先入为主的优势,统一进入内地以后没有找到自身发展的特色,而是选择紧贴康师傅,实行跟随战略,在“第一名法则”的影响下,就决定了统一很难成为行业霸主。

  另外,双方在大陆战略不同的一点在于,康师傅围绕主业加大市场布局,目前在大陆建成80余家子公司,形成555个营业所、91个仓库、6188家经销商及86755家直营零售商;而统一为了在康师傅的阴霾下站稳脚跟,选择了建厂与投资的双向发展,不仅与今麦郎,还与完达山、健力宝、安德利果汁、汇源等有过合作。但是统一大多以参股投资的形式进行合作,并没有在经营权上取得话语权,一如与今麦郎的合作。

  如今,2008年推出的“老坛酸菜面”市场反应良好,在早已进入零和状态的方便面市场,为统一极大地开拓、抢占并增加市场份额的时机,助其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由2010年的9.5%提升至13.5%,而2012年的预计市场成绩还会更好。另外,其旗下的阿萨姆奶茶饮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步提升,这些向好的业绩,使统一更加专注自身业务的发展。增加这些明星单品的产能,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亦是明智的选择。

  但是统一产能的扩充,康师傅方面自然不会听之任之,所以接下来双方的军备竞争将再度打响。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