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弃子今麦郎 “拥兵”再战康师傅【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统一弃子今麦郎 “拥兵”再战康师傅【4】

2012年12月22日15: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况且,今麦郎虽然不至于拖其后腿,但是实在算不上什么优质资产。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直言,统一与合作伙伴的主营业务有重叠,且产品种类也大同小异,形成同业竞争。同时在管理方面也暴露出了不足,统一投资后,双方处于独立运营的状态,当初共同发展的理念早已弃之,这算得上是一个失误的决策,因为当初统一是在市场份额落后康师傅的情况下做出这个决定,现如今统一饮品的市场份额依旧落后于康师傅,甚至差距都未有明显缩小。统一未来的发展应是推出新产品,进而赢取更多市场份额。

  对抗康师傅

  康师傅另外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饮料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康师傅和百事的战略联盟,提高了综合竞争力,今麦郎饮品的销售额已有几十个亿,虽然利润不是很高,但是卖相不错,这个时候卖掉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进军大陆市场以来,康师傅和统一这对来自中国台湾的生死冤家已经缠斗了10多年,在产能方面你追我赶的争斗也从未缓和,近年来统一与康师傅的差距被拉大,其大手笔扩充产能的口号和消息不断传出。加之双方竞争的日趋激烈,仅今年以来,先是传出康师傅实施“排统计划”,在终端扼杀统一,接着又陷入双方借反日情绪互揭日资背景的不正当竞争。所以,双方的争斗更加硝烟弥漫。

  事实上,康师傅掌门人魏氏四兄弟开始创业时,统一已经是中国台湾家喻户晓的食品老大,而如今统一在大陆市场却一直充当着康师傅的“小弟”,这不能不说是统一的一大憾事。据最新财务数据显示,统一2011年全年在大陆地区的收入为169.3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3.12亿元人民币;而康师傅大陆公司2011年全年实现收入78.67亿美元,盈利4.20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6亿元)。可见,康师傅大陆公司的净利润是统一的8倍多,双方盈利数据上的差距较2010年进一步拉大。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