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友华:家电下乡补贴实则打乱市场规律

2014年02月21日10:3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友华近期接受人民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看似让企业告别快速增长期,实则是企业调整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好机会。

  金友华表示,节能补贴实则打乱了经营规律,甚至打乱了市场规律。去年下半年缓慢增长其实更益于企业经营节奏向平稳、快速发展。我们也持续不断地调整结构,坚持在技术品质和工艺设计上的路线。同时,在国家刺激政策下得以生存的企业,也在不断地制造自己的特色产品为下一步竞争打基础。

  金友华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提升以及城镇化的不断加剧,高端产品消费将持续增长。高端产品对企业的利润贡献很大,也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金友华介绍,荣事达三洋从2008年开始就持续高速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坚持调整结构,形成了产品中高端,技术领先的产业结构。下一步企业在结构调整上将做几方面努力,第一,加大技术的投入。在核心关键零部件的技术上,继续引领中国核心技术。第二,在工业设计上,引领中国家电发展。第三在质量体系上,坚持日资对质量的体系建设。

   金友华认为,中国对质量管理缺乏坚韧态度和好方法,对质量管理体系缺乏长期坚持,产品质量意识和质量品质没有跟国际接轨。

  为了推动社会消费高速增长,自2007年,国务院下达关于促进家电下乡指示精神,财政部、商务部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财政补贴促进家电下乡的政策思路,家电下乡政策由点到面全力铺开。 2013年1月31日,为期四年的“家电下乡”政策正式退出,不少专家认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将在短期内对家电企业销量造成不利影响。

  随着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价格上涨,我国白色家电产业原有的竞争优势逐渐削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依赖,市场需求波动加剧,白色家电产业存在的问题更加凸显,需要加强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竞争力。目前,我国白色家电产业在研究开发、产业专题、管理和营销方面有着不俗表现。

 

 

(责编:王千原雪、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