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信托概念股反弹 地产利空反成扩张契机

吕江涛

2014年02月28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概念股反弹 地产利空反成扩张契机

  预计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会有所提高,信托公司对优质房地产项目的争夺也会激烈

  上周两条消息触动了楼市最敏感的两条神经——紧贷和降价。在利空消息的刺激下,地产板块首当其冲,大幅下跌。与此同时,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信托概念上市公司同样没能幸免,4家信托概念上市公司股价也是连续4个交易日受挫。

  对此,信托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去年来一直采取选择优质企业项目的投资策略,房地产信托的系统性风险还很小,而银行信贷的收缩,将为信托业再次带来规模上涨的机会。

  地产利空殃及信托板块

  上周,两条消息触及了楼市最敏感的两条神经——紧贷和降价。兴业银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德信地产的北海公园项目降价以8折销售,打响杭州马年楼市降价第一枪。受利空消息刺激, 在2月20日—2月25日的4个交易日当中,房地产板块指数连续下跌,跌幅均超过1%,2月24日跌幅达到5.24%。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信托公司股价也在这4个交易日全线下跌。据统计,4家信托概念上市公司中跌幅最大的是爱建股份,跌幅达到17.35%,跌幅最小的安信信托也下跌了8.84%。此外,陕国投A下跌10.86%,中航投资下跌10.33%。

  一位信托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上述4家信托概念公司均涉及到房地产信托业务,但房地产信托并不是其主营业务的全部,而且由于业务侧重点各不相同,所以更不应该一棍子打死。况且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要求的都非常严格,信托业去年来一直采取谨慎的房地产投资策略,选择优质地产企业、优质项目,多家信托公司去年的地产项目甚至只选择排名前50的地产商作为融资方,其他的地产商一律不考虑。因此,房地产信托的系统性风险还很小。”

  2月26日、27日,信托概念上市公司股价开始不同程度的反弹,其中中航投资两个交易日涨幅分别1.84%和3.11%。

  房地产信托迎扩张契机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研究员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在房地产信托方面会更看重企业的信用及实力,只会选择做大型企业。投资中多会选择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项目,对三四线城市的项目相对谨慎。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在点评兴业银行等房贷新政时也指出,房地产贷款“该放的还会放,该停的还会停”。对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的业务还是会继续进行,对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趋向谨慎甚至暂停。

  事实上,对于银行开发贷收紧,业内还有另一种观点:银行此轮信贷收缩,势必会给信托业带来更多的地产项目供给,地产信托的规模也可能将进一步上涨,信托公司将更有条件选择优质融资方。2013年房地产商的融资需求爆发,而由于银行及股市融资能力的限制,信托公司即抓住了这个时机,选择优质的融资方及融资项目,并将资金大量转向房地产行业。

  中信建投在点评兴业银行暂停房地产贷款传闻时也指出,尽管信托业一直尝试逐步摆脱目前过度依赖类银行贷款业务的现状,但这种转型不是短期就能实现的。作为信托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房地产信托仍将是近一、两年信托的重点业务之一。如果未来银行对房地产融资有所收紧,信托无疑是类银行金融机构的最大受益者。

  与此同时,在房价停滞甚至下跌的预期下,信托公司所面临的风险远大于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本轮房地产信托发展期。预计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会有所提高,同时信托公司对优质项目的争夺也会更加激烈。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