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定增项目风云再起 基金专户恋战不归

2015年02月13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增项目风云再起 基金专户恋战不归

  现代制药近日一纸定增项目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公告,使这家受到诸多机构关注的公司掀起了波澜,而对于定增预案中所公布的参与者之一——财通基金某专户产品而言,接下来是走是留也是一个问题。

  市场回暖使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络绎不绝,在又一轮非公开发行热潮之中,巨大的盈利空间使这一细分市场成为多家基金公司专户产品角逐的投资战场。庞大的定向增发队伍中,依各家公司情况不同,时不时还会有波澜涌动,但这些机构依然“恋恋风尘”。

  定增项目遭遇“黑天鹅”

  现代制药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申请未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此事让市场颇为意外,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其股价放量大幅下跌。实际上,这家集医药、小盘、国企改革等多重有利概念于一体的公司早已受到诸多机构追捧,从其2014年三季报来看,流通股股东中盘踞着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中欧中小盘、中邮核心优选、农银汇理消费主题、交银施罗德蓝筹等多路资金,而且自2014年5月现代制药最早公布定增预案以来,目前的股价无论就二级市场上的潜伏者,还是就定向增发的参与者而言,都已浮盈巨大。

  相比起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欲真金白银拿出4亿元现金参与现代制药非公开发行的财通基金-富春77号资产管理计划,其背后的资金委托人或许更面临着重要选择:在不确定性面前是立定还是抽身?毕竟,从公司披露的预案来看,本次发行股票的限售期将为36个月,而77号资管计划背后也只有单一的客户,无论从金额还是限售期及客户情况来看,相较短期投资都需更谨慎。

  “一般这种三年期的定增项目,参与者都是战略投资,而且也不像锁定期为一年的定向增发那样,是先公布发行预案后再向各路机构询价,随后确定发行价。三年期的定向增发,参与者往往都是提前商议确定了的,一般只有寥寥几家,都是意在战略投资,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东肯定是有了深度接触和了解的,因此当他们公布预案时,增发对象、发行价会随着预案一起同时公布。”对定向增发业务较为了解的资深证券从业人士日前向记者介绍,根据目前的规定,投入三年期定向增发项目的基金专户产品目前还不允许有优先、劣后等分层设计,因此在投资上也无法扩大风险、收益的空间。

  从现代制药的情况来看,该公司经修订后的发行预案为拟向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财通基金以14.62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03亿股股票,其中国药集团、医工总院和浦东科投均是现代制药的关联方,而财通基金则是通过其管理的富春77号资管计划出资4亿元来认购其中2735.98万股。根据公开资料,这一资管计划(基金专户产品)的委托人为华鑫信托旗下一资金信托,其后的出资人为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现代制药在发行预案中则披露,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5.10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由于公司公告未作披露,现代制药定增方案被否的原因不得而知。对此,市场有言论认为,财通基金资管计划的资金尚未到位或是导火索,但这一说法却被一些业内人士予以否定。有对目前定增业务较为熟悉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三年期的定增项目而言,目前监管部门并未要求参与各方在预案审批之前就资金到位,而且在上市公司发布预案之前,其应该已经与意向中的定增对象签订了《认购协议》,后者可能也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

  “也就是说,只要定向增发方案获通过,届时这些基金公司的客户再向基金公司打款,使相应的专户产品得以设立就行。”上述人士说,如果财通基金专户产品在参与定增的环节上一切有序、到位,且没有其他问题的话,则被否的原因,或与其他定增对象有关。

  多家机构青睐定增项目

  近日一些基金公司的统计表示,目前已公布定向增发预案但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有700多家,这意味着2015年又将是定增大年,而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定向增发对于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许多机构投资者而言,都是值得下力气挖掘的金矿。

  “虽然现在股市点位已超过3000点,但一方面是可供选择的投资标的增多,另一方面我们也依然看好A股的中期行情,因此我们认为定向增发项目还是有可观的盈利空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国企改革有关的定增项目值得重点把握,这些公司盘子大,定增资金门槛高,但发行价相对市价的折扣空间非常可观。”谈起定增业务,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颇有心得。

  的确,看看现代制药、天津海运等,不少公司自去年公布定增方案之后,股价走势喜人,只要发行成功,定增参与方到手擒得的可能就是60%甚至100%的浮盈,怎不叫人心动。而这亢奋的股价往往是二级市场热烈情绪、上市公司业绩释放和定增项目未来想象空间等种种因素合力的结果。

  财通基金定增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5定增市场深度解析报告》认为,近两年,机构参与定增市场的热情与日俱增,包括保险、券商、信托、PE以及阳光私募等,其中,公募基金行业的活跃度非常高。2014年全年,基金在定增市场上的累计参与资金已占到全市场12.24%的比例,同时,就定增参与数量而言,去年财通基金、东海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占到前三甲。

  拼抢也要防范风险

  近年来,在A股由2000点走向3000点的路途中,一些基金公司通过专户部门参与的多项定增项目,为投资者回馈了丰厚的投资收益,有家公司2013年此类产品的平均投资回报甚至超过50%,由于能吸引客户更为强烈的兴趣,带动公司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发力定增市场已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战略选择,这也使得对相关项目的抢夺更趋白热化。

  近期,某上市公司推出的定向增发方案受到市场一定质疑,原因为该公司早前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在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之中。在立案调查尚未有结论之时,该公司就强行推出再融资方案,从主体资质上来说,可能就不符合相关规定。然而,尽管如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是在该公司的发行预案中看到,其拟定的定增对象包括两家基金公司的资管计划。

  “或许是基金公司在争夺项目时只眼红未来的可能收益,忽视了这家公司的资质问题,也有可能其资管计划背后的出资人与这家公司有较深入的合作意图。”有基金业内人士对上述情况分析道。

  他向记者透露,基金公司争夺定增项目也不容易。一些好的项目,被投行或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大股东把控,对竞标者有寻租要求,如这一要求被拒绝,则设置种种苛刻条件阻拦其竞标或入围。此外,还出现过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本身通过基金公司专户发行的分级产品(劣后级、有杠杆)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又“换个马甲”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情况,层层环绕中暗藏别样目的。

  “总之,由于专户产品的非公开性,易于成为一些资金为达到个人目的所操纵的工具。对此,基金公司在发力定增业务时也要注意合规操作,防范这些环节中可能蕴藏的风险。”该位人士说。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