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6家上市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 12家报忧

苏城

2015年02月15日07:35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财信网(记者 苏城)当2014年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开始浮出水面。截至13日收盘,两市46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明家科技预增超过40倍暂时夺得“预增王”。同时,12家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忧,其中6家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已发一季报预告的新股、次新股普遍业绩平平,在报忧公司中占比超过四成,例如2012年上市的卡奴迪路上市来业绩不断滑坡,昨日预告一季度业绩更是下降70%-90%。

  新股次新股一季报预告平平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据Wind统计,截至1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46家公司预告了2015年一季度业绩,业绩向好的公司有34家,报忧公司则有12家。

  在报喜公司中,明家科技以4364.29%-5614.29%的一季度净利润预增幅度,暂夺“预增王”。恒顺电气也预增13-16倍。此外,华昌达预增高达894%-998%,海隆软件预增400%-450%,也相当可观。同时,一季报业绩预增下限超过2倍的公司还有上海莱士、三维丝、金智科技。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今年上市的新股多达11只,但报喜的公司增幅普遍平平。据Wind统计发现,这11家公司预增幅度均低于50%。而7家业绩报喜的2012年来上市公司中,增幅可观的也不多。

  例如备受关注的万达院线,一季度包含了国内电影市场最重要档期之一的春节档,预增幅度也只有10%-40%。再如面临春运的春秋航空,也表示一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无重大变化。

  12家公司一季度报忧

  12家一季度业绩报忧公司中,苏试试验、中文在线、*ST申科、伊立浦、新嘉联和中冠A等6家续亏。不过记者查阅发现,部分公司属于季节性亏损,如伊立浦称受经营季节性影响,上半年公司家电业务板块销售为淡季。中文在线也是如此。

  但部分公司亏损原因值得注意,一季报预亏加剧的新嘉联就称,“主营业务订单减少、汇率下跌、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开拓和技术改造投入及新产品开发费用增加等原因,使经营业绩整体下降。”

  再如2013年、2014年均亏损的*ST申科,预计一季度净利润-600万元至-3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370.23万元,公司解释称“预计国家滑动轴承行业依然不景气,公司下游主机厂家整机产量下降,对滑动轴承需求下降,预计2015年一季度较2014年一季度形势相比依旧严峻。”

  6家业绩预降的公司中,卡奴迪路下滑程度最大,纳川股份、万润科技、*ST精功净利润滑坡程度也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12家报忧公司中,新股、次新股为5家,占比超四成。

  卡奴迪路上市后业绩连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2月28日上市的次新股卡奴迪路。2月13日,卡奴迪路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368.48万元—1105.44万元,同比大降70%-90%。这个盈利水平,可能不到2012年上市时一季度盈利5436.4万元的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卡奴迪路上市以来业绩连年滑坡。2014年,卡奴迪路净利润为1492万元,大降90%。2013年,公司净利润1.49亿元,下滑15.56%。刚上市的2012年,卡奴迪路盈利1.77亿元,增长61.72%。上市前的2011年,卡奴迪路净利润增幅是67.72%。

  营业收入增速上,卡奴迪路2012年来也不断下降,从2012年增长37.86%,变为去年的下降12.41%,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同步负增长。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昨日表示,主营业务为高端男装的卡奴迪路是行业缩影,尤其2014年,继运动品牌之后,男装业也步入了寒冬,电商冲击、消费变化使得门店关闭、转型维艰可能将延续较长时间。

  年报显示,卡奴迪路2014年期末的门店总数为465家,较2013年12月31日净减66家。公司在年报中承认,“2014年终端服装品牌零售市场仍未有明显好转,并且呈现出个性化消费的特点,网购的快速发展也给实体店经营带来巨大冲击,传统高级商务男装业绩明显下滑,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上述人士认为,卡奴迪路等男装品牌转型并非易事,新业务见到曙光尚需时日。卡奴迪路也称“公司的转型期尚未结束。”

  昨日,卡奴迪路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也表示,“终端零售市场还没有明显好转,公司新业务领域仍处于投入阶段,投入比较大。”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