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繼續回暖 “保十”挑戰重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出口繼續回暖 “保十”挑戰重重

2012年11月11日18:4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即將到來的感恩節和聖誕節是歐美國家的傳統消費旺季,今年的假日訂單較以往有所推遲。延遲和基數效應,外加政策發力,促成了10月出口繼續回暖。然而,這能否開啟我國外貿全面回暖的大趨勢,目前下此結論還為時尚早。

  延續回升態勢

  最新海關數據10日公布,出口1755.7億美元,同比增長11.6%,超市場預期2個百分點﹔進口1435.8億美元,同比增長2.4%,與預期一致。由於出口較快增長,當月貿易順差達到了319.9億美元的高位。

  來自歐美的聖誕節訂單、去年相對較低的基數以及政府出口退稅政策的擴大,導致了10月出口的表現較好。

  北京寶鋼北方貿易有限公司分析師告訴記者:“以鋼材市場為例,由於退稅政策效應顯現,導致出口效益好於內銷。國內代理商發貨明顯少了,有部分做內銷的轉去做外貿了。”

  另有經濟學家指出,經季調后,出口數據不足以令人激動。渣打銀行發布報告稱,整體數據表現不錯,但其中有顯著的季節性因素。盡管美歐經濟低迷,但美歐消費者仍熱衷於慶祝12月份的節日。

  對於今年第四季度的外貿形勢,官方近日給出了表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公開表示,隨著政策措施逐步見效,中國外貿緩中趨穩,四季度有望回升。

  但外貿環境依然復雜。市場人士擔心的是,進入四季度后半段,隨著節日訂單執行高潮期的結束,外貿企穩的局面能否持續下去。此外,我國對第一大貿易伙伴歐盟出口連續負增長似乎也表明,現在還不是開香檳慶祝的時候。

  從政策端來看,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判斷,決策層將繼續延續對貿易商的稅收和融資的支持,以保証出口行業整體穩定。

  貿易摩擦增加

  業內人士判斷,9、10月份外貿數據好於預期,並不代表外貿形勢的趨勢性好轉,對全年外貿“保十”普遍持謹慎態度。

  今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1615.7億美元,同比增長6.3%。安邦咨詢研究員表示,一旦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福建等外貿主力省份的增速目標無法實現,全國外貿目標達標也將成為小概率事件。

  此前結束的廣交會上,出口成交額較上屆下降9.3%,其中對歐盟、美國、日本成交分別下降10.5%、9.4%、36.6%。由此可以預見,明年我國的外需環境不容樂觀,外貿出口增幅難有較大幅度增長。

  主要挑戰還是來自於歐美債務危機短時期內難以解決,並且還有繼續惡化的趨勢。中國銀行分析師侯麗萍認為,從當前的外圍經濟環境來看,美國僅是溫和復蘇,歐洲仍在衰退,實際外需並不支持出口持續反彈。

  另一大障礙為“中國制造”頻頻遭遇貿易摩擦。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出口產品遭遇國外貿易救濟調查55起,同比增長38%,涉案金額243億美元,增長近8倍。

  值得關注的是,貿易摩擦的領域逐步從傳統產業向新興產業擴展,我國新能源產品成為全球貿易保護的受害者。隨著“中國制造”的轉型升級,未來更多新興產業或將成為貿易摩擦的新熱點。

  升級效果初顯

  近期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阿裡巴巴集團發布的《長三角小微企業經營與融資現狀調研報告》引發業界關注。報告顯示,近6個月,長三角約七成小微企業經營受訂單下滑影響,不少企業面臨無米可炊的局面。在“吃不飽”的情況下,超四成企業選擇了主動收縮生產。

  與此同時,義烏出口企業正在遭遇低利潤的尷尬。很多企業的快速發展過分依賴於低成本的優勢,行業同質化、低價競爭現象普遍,義烏傳統粗放型的增長模式正在面臨考驗。

  “中國的“貼牌”之路很難走通了,中國制造不僅要面對來自歐美的反傾銷投訴,現在也有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反傾銷投訴。”珍品網市場總監周聖凱坦言:“中國制造一定要走一條品牌之路,純粹的代工優勢已漸漸離我們而去。”

  事實表明,品牌企業的轉型升級效果初顯。根據商務部最新數據統計,目前我國擁有自有品牌的外貿企業約佔外貿企業總數的20%,自有品牌產品出口額約佔出口總額的11%。

  從剛剛結束的廣交會交易結果來看,自有品牌展區成交額佔當屆總成交額的36.9%,每家品牌企業平均獲得的訂單數是非品牌企業的3倍,平均成交額是非品牌企業的6.2倍。注重設計和材料、強調精細制造逐漸成為中小制造企業的發展方向。

  上海出口商品企業協會會長馮鄭州向記者表示,“所謂產業轉型升級的內涵,並不意味著要拋棄原有產業和制造形態。通過強化產品設計、改進生產材料、提升制造水平,也能實現轉型升級。”(記者有之炘)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