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漲幅創33個月新低 年底或重回“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0月CPI漲幅創33個月新低 年底或重回“2時代”

2012年11月11日18:4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機構預測:通脹底部已現 年底或重回“2時代”

  10月物價漲幅並沒有出乎市場預期,依然維持在“1時代”。但超出市場預料的是,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之低,竟然隻有1.7%。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0月國民經濟運行狀況主要統計數據,CPI漲幅回落0.2個百分點,創下33個月以來新低。對此,市場預期今后兩個月CPI已不可能再低,物價指數年底將重回2%以上。

  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CPI僅同比上漲1.7%,這是繼7月CPI在年內首次跌破2%以來的又一個新低紀錄,同時也是近33個月以來的漲幅新低。其中,城市上漲1.8%,農村上漲1.5%﹔食品價格上漲1.8%,非食品價格上漲1.7%﹔消費品價格上漲1.5%,服務項目價格上漲2.3%。總體來看,今年1至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漲2.7%。

  據測算,在1.7%的10月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因去年價格上漲形成的翹尾因素佔了0.1個百分點,新的漲價因素佔1.6個百分點,二者分別較上月下滑0.1個百分點。在新的漲價因素中,食品價格漲幅較上月大幅回落0.7個百分點,成為拖累CPI漲幅的主要因素,特別是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5.8%,直接下拉CPI約0.6個百分點。

  數據同時顯示,10月食品價格環比大幅下降是導致CPI數據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10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8個百分點,直接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下降0.27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下降12.1%,蛋價格下降3.9%,水產品價格下降1.4%。

  面對10月CPI數據的意外回落,市場普遍預期,這是今年物價的底部,不會改變通脹反升的大趨勢。中信建投分析師認為,隨著冬季的來臨,農產品價格的下跌幅度將逐步收窄,預計11月、12月的CPI同比漲幅分別為2.0%和2.2%。平安証券分析師預計,今后兩個月不會比1.7%更低,將在2%左右徘徊。

  -相關新聞

  10月經濟增長類指標全面回暖

  盡管CPI增幅回落出乎市場預期,但10月份經濟增長類相關指標卻十分給力,讓市場對第四季度的經濟前景預期十分樂觀。

  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8%,降幅較上月大幅縮小0.8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2%,在近五個月以來首次出現正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9.6%(為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長率),比9月份提高0.4個百分點。前十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29254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7%,增速較前九個月數據加快0.2個百分點。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93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4.5%,較9月份回升0.3個百分點。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投資和消費需求在10月份出現恢復,為第四季度的經濟運行開了好頭,預計今后兩個月總需求仍然維持企穩回升態勢。經濟專家、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客座教授趙慶明表示,PPI在某種程度上具有領先指標的含義,10月PPI環比出現0.2%的漲幅,尤其是在連續五個月負增長之后首次出現上漲,值得引起重視,這可能預示企業的投資和經營活動開始活躍。 (記者 孫春祥)

  -相關影響

  經濟企穩回升利好股市

  國家統計局發布10月份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后,很多業內人士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信達証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劉景德認為,經濟短期企穩回升利好股市。

  劉景德表示,10月CPI同比上漲1.7%,數據結果跟預期差不多,但漲幅比市場預期還低一些,這表示控制通脹的成果非常明顯,未來通脹壓力會明顯減輕。另外,大家對貨幣政策是否適度向寬鬆方向演變也有所預期。至於后期是否還會延續目前的政策狀況,還得看未來的經濟增長狀況。

  針對未來股市的影響,劉景德表示,經濟短期企穩回升對股市未來止跌反彈起到一定支撐,有刺激作用。不過,股指近期連續調整,大盤不穩,反映出空方力量也較強,2120點至2130點還是存在較大壓力。此外,反彈過程中量能明顯不足,說明多空雙方都比較謹慎,大盤反復震蕩的局面暫時不會有太大變化。(記者 汪世軍)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