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節成電商狂歡節 "單身經濟"潛力為何這麼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棍節成電商狂歡節 "單身經濟"潛力為何這麼大?

2012年11月12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又是一年“光棍節”,各種“脫光”、“不做剩女”的廣告照例是鋪天蓋地。今年連電商也打起了“光棍節”的主意,據說昨天中午剛過不久,天貓支付寶總交易額就突破100億元,“光棍節”似乎成了電商的“狂歡節”。

  “光棍節”網購的創紀錄,不由得讓人慨嘆“單身經濟”的消費潛力實在是太大了。“光棍節”為何會釋放這麼大的消費潛力?沒有人在意。但昨天另外一個有關“光棍節”的報道似乎更引人關注:據《2011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近七成女性選擇“男性要有房才能結婚”,近八成女性認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談戀愛”。

  這樣的調查多少表明,“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個傳統觀念還相當有市場。但在“光棍節”這天,透過這樣的數字,再來探究“光棍”的壓力,以及人們對於現代愛情和婚姻的態度,倒也很值得玩味。

  “光棍”以前特指單身男,現在“剩女”也被納入,詞義更廣泛了,表面上看男女地位也平等了。但在一個男女比例不均衡的時代、在一個男人必須要頂天立地的社會,男光棍想要“脫光”,似乎更不容易。談戀愛需要月收入4000元以上,結婚還得有住房,怪不得有專家說“中國的高房價是丈母娘拉起來的”。不過果真以此作為擇偶標准,相信中國1.8億單身男女的數字肯定會逐年攀高,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6977元,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為23979元,這得有多少人談不起戀愛,結不起婚呀?

  說起來,做不做“光棍”,實乃個人選擇,別人無權干涉,有人願意選擇單身,有人迫於壓力不得不急於“脫光”。但當下愛情和婚姻逐步世俗化、物質化,恐怕也是不爭事實。電視上速配型的“快餐式”戀愛,生活中疲於相親的“光棍”,王石的“婚變”,王功權的“私奔”……讓人們對“愛情天梯”的向往也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童話。因而,當我們在指責電商是消費“光棍”時,不妨反問一句:其實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又何嘗不是在消費愛情、消費婚姻?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