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褚時健赴北京賣橙 引發王石等感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85歲褚時健赴北京賣橙 引發王石等感慨

胡笑紅

2012年11月12日08: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來生活網市場總監胡海卿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了與褚老的合作過程。”國外的555、萬寶路等香煙在中國橫行時,褚時健就想要做中國最好的煙並且做到了﹔這次,75歲的褚時健決定種橙子。

  褚時健和他的褚橙

  75歲二度創業,曾經“煙王”變身“橙王”。85歲首度“觸電”,橙子通過電商大舉進京。上周,傳奇人物褚時健的勵志故事以及他親手栽種的“褚橙”廣受熱議。據說這甜中微微泛酸的橙子,像極了人生的味道。

  褚橙通過電商進京

  上周一,褚時健種橙的第十個年頭,褚橙首次大規模進入北京市場。褚時健選擇了由鴻基元基金投資的新興電子商務網站——本來生活網。

  本來生活網市場總監胡海卿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了與褚老的合作過程。

  “我們是做生鮮食品的網站,會到各地尋找有特色的食材和食品”。胡海卿介紹,“公司把全國劃分為華北、華東、西南等6個大區,每個大區由買手奔赴各地搜集產品信息,褚橙就是西南片區的買手報上來的‘選題’,當時公司就進行了內部探討是否引進,6月份專人奔赴雲南實地考察並與褚老深入溝通。在這之前,出於對品牌的保護和擔心零售價格的失控,褚老幾乎都是通過自建渠道銷售褚橙。或許是我們的專業性讓褚老打消了疑慮,最終褚老放棄了進駐北京超市等渠道的想法,選擇了我們作為北京獨家經銷商”。

  布局未來20年市場

  褚橙每年不出雲南省就銷售一空,這讓周邊很多農戶也看到了希望。據悉,目前褚老的橙林有2400畝,年產出8000-9000噸,而今年雲南麗江等地也紛紛邀請褚老合作,並劃出了2000多畝地,希望褚老帶著農戶種橙子。

  “這也意味著,未來幾年之后,褚橙的產量最起碼翻番,這就需要開拓更多的銷售區域”,胡海卿告訴記者,此次褚老與電商合作,其實也是在為5-6年后的市場考慮,因為他要尋找更廣闊的市場,為未來市場布局,甚至在考慮20年后的事情。

  “我們此次與褚老預訂了100噸橙子,首批20噸全是特級橙。”記者在本來生活網發現,特級褚橙每箱10斤138元。對於這個比淘寶店略高的定價,胡海卿說,按照公司對褚老的承諾,公司對褚橙的價格定位一定是消費者買得起的,因此每斤定價控制在15元以內﹔本來生活網還承諾“一定要讓褚橙以最好的面貌呈現在北京消費者面前”,運輸過程中的所有經濟損失由網站內部消化。

  胡海卿提供的一組銷售數據顯示:11月5日上午10點,褚橙開賣﹔前五分鐘賣出近800箱﹔最多的一個人,直接購買20箱﹔一家機構通過團購電話訂了400多箱,24個小時之內銷售1500箱。到11月9日,已經賣出3000多箱。

  >>人物背景

  中國“煙王”的跌宕人生

  在中國經濟發展史上,褚時健是一個無法繞開的爭議人物。

  1979年,51歲成為玉溪卷煙廠廠長,這是一位到了煙廠才開始抽煙的廠長。褚時建一手將這間地方小廠打造成亞洲第一煙草企業,被稱為“煙王”。

  1995年,他唯一的女兒因被懷疑收受賄賂而遭逮捕,並在獄中自殺。那一年的中秋節,褚時健一個人蜷縮在辦公室,蓋著一條毯子看著電視,悲涼至極。

  1999年1月9日,褚時健因貪污被判處無期徒刑,后減刑至17年。該案引發了國企領導人薪酬制度的改革。就在褚時健被判刑的第二年,紅塔集團新總裁拿到了100萬年薪。而褚時健當了18年的廠長,全部收入僅88萬。

  74歲保外就醫后,與妻子承包荒山開始種橙。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