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褚時健赴北京賣橙 引發王石等感慨【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85歲褚時健赴北京賣橙 引發王石等感慨【2】

胡笑紅

2012年11月12日08: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來生活網市場總監胡海卿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了與褚老的合作過程。”國外的555、萬寶路等香煙在中國橫行時,褚時健就想要做中國最好的煙並且做到了﹔這次,75歲的褚時健決定種橙子。

  褚老火拼國際品牌

  褚老談及為何選擇種橙子,曾表示是受了美國新奇士品牌的啟發。而胡海卿在與褚老的接觸中則了解到更多細節。

  那年,有個親戚帶了美國橙子給褚時健品嘗,但是口感偏酸。“為什麼我們就不能種出口感更適合中國人的橙子呢?”國外的555、萬寶路等香煙在中國橫行時,褚時健就想要做中國最好的煙並且做到了﹔這次,75歲的褚時健決定種橙子。

  “他們管理得很細”,胡海卿說,這幾年雲南干旱,但褚老的果樹卻仍然能夠吸收甘甜的山泉水。原來,為了能夠將山泉水引到果園林,當年褚時健搭建了5條管道,一條水管將近200萬元,當時僅有100多萬元的褚時健隻能向朋友借,朋友們沒有一個不借的,並且還放下話:“你是穩穩當當的,沒有把握不會向人借錢。”

  “褚老用的肥料也是自己的配方,用煙梗等調制的有機肥,無任何化學成分。”胡海卿說,這是一舉雙得,同時還起到了去虫的目的。另外,褚老讓農民剪去多余的枝葉,每棵樹隻留240-260朵花,目的是為了讓每個橙子都能享受足夠的陽光和養分。

  據透露,目前,褚老還在醞釀加工飲料產品,而競爭目標對准的就是國際品牌都樂。

  褚橙已成勵志范本

  萬科董事長王石(微博)曾感慨地說:“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時已經75歲了。你想象一下,一個75歲的老人,戴一個大墨鏡,穿著破圓領衫,興致勃勃地跟我談論橙子挂果是什麼情景。雖然他境況不佳,但他作為企業家的胸懷呼之欲出。我當時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樣的挫折、到了他那個年紀,我會想什麼?我知道,我一定不會像他那樣勇敢。”

  上周,褚橙進京,微博熱議,王石微博上再次感慨:“巴頓將軍語:‘衡量一個人的成功標志,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

  “我們是個食品網站,正常的消費群以女性居多,但我們最近發現,購買者大多則是男性”,胡海卿告訴記者,公司監控發現,不少人買褚橙一到兩天后,會再次購買多箱。“一開始我們還沒想明白這其中的原因,后來,看到一些人發出微博說,吃橙子時,想到了褚老,也聯想到了自己和身邊一些正在奮斗著的朋友,就想著要多買幾箱,送給他們,褚橙已經變成了勵志橙”。(記者胡笑紅)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