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季度GDP負增長 面臨再次陷入衰退威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三季度GDP負增長 面臨再次陷入衰退威脅

2012年11月13日15: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13日訊(張美奇)布隆博格報道說,正在分析人士為歐債危機和新興經濟體增長減速感到擔憂的時候,日本又傳來的更令人擔憂的消息。日本內閣府昨日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因素的實際GDP較上季度下降0.9%,按年率換算為下降3.5%,三個季度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日本經濟財政擔當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近期的經濟數據判斷,不排除日本經濟已經處於衰退階段的可能性。他說,政府有必要採取一切能夠採取的措施來應對這一問題。

分析人士預測,日本經濟在今年最后一個季度可能再次出現收縮。按照通常的標准,連續兩個季度GDP同比出現收縮即可認為經濟已經陷入衰退。

Cal State Channel Islands分析師Sung Won Sohn說:“這將成為壓跨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說:“世界經濟前景非常不樂觀。”

Sung Won Sohn表示,雖然日本不像中國和美國那樣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但是日本經濟衰退也不是無足輕重。經濟衰退將導致需求減少,日本主要貿易伙伴國都會感覺得到。

2011年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消費和投資的提振措施,並成功實現經濟輕度擴張。但是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個人消費和投資再度陷入疲軟。公共投資增長4.0%。個人消費下降0.5%、出口下降5.0%、設備投資下降3.2%。

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12日在演講中表示,為了促進經濟發展,政府應該下決心放寬限制,幫助企業開拓新業務。在全球多個國家出現通貨膨脹的背景下,日本是世界上少有個幾個出現通貨緊縮的國家之一。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