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研判消費將取代投資 推動中國GDP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麥肯錫研判消費將取代投資 推動中國GDP增長

2012年11月13日22: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上海11月13日電 (記者 李佳佳)全球知名咨詢公司麥肯錫13日發文稱,中國正在開啟發展的新篇章,消費將取代投資,成為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驅動力。

  這篇題為《中國經濟下一站》的文章預測,今后5年,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將由過去長期下滑的趨勢,轉變為增長並逐步加速。相反,投資佔GDP的比重將從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頂峰持續下滑,貿易亦然。

  預測顯示,個人消費增長會持續加速,消費將在2020年以前成為中國GDP增長的最重要驅動因素。到2025年左右,個人消費將代替投資成為GDP的最大貢獻者。

  麥肯錫認為,今后5年內,中國家庭收入佔GDP的比重可能開始回升。收入增長提振了消費者信心,到2020年,中國城鎮家庭的儲蓄率將從佔收入比例的42%,分別下降至2020年的36%以及2030年的29%。文章還預測,在2012年至2030年期間,中國城市個人消費總量將每年增長9%,全國總體個人消費將每年增長8%,平均家庭消費將增長接近三倍。

  麥肯錫全球資深董事華強森表示,城市最能集中展現中國經濟發展的以上趨勢。“城市格局為我們提供了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的透鏡。而20年之后,中國城市的格局將與現在截然不同。”

  文章指出,在未來20年間,目前人口少於150萬的中小型城市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最大。很多中小型城市增長潛力巨大,其人口或將增至150萬到500萬。到2030年,中小型城市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推動力,其對城鎮總GDP增長的貢獻將達到40%。

  “中國目前的GDP約為6萬億美元,到2020年可能達到11萬億美元,規模相當於德國目前GDP規模的兩倍。收入提高、儲蓄率下降、貧富差距縮小,都有助於提高購買力,所以中國為全球企業提供了史無前例的巨大機遇。”華強森強調。(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