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移動終端病毒感染率達67.43% 安全問題成新焦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移動終端病毒感染率達67.43% 安全問題成新焦點

張建新

2012年11月13日20: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13日發布的2011年度全國信息網絡安全狀況和計算機移動終端病毒疫情調查結果顯示,有67.43%的移動終端使用者感染過病毒,比2010年提高了27.58個百分點,隨著移動終端的普及,其安全問題將成為新的焦點。

2011年12月6日至2012年1月6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舉辦信息網絡安全狀況和計算機移動終端病毒疫情調查,調查內容主要為我國計算機、移動終端用戶2011年以來發生網絡安全事件狀況以及感染計算機病毒情況。

國家計算機病毒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健說,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日益廣泛,移動終端中的安全問題逐步顯現。垃圾短信和騷擾電話是造成移動終端安全問題的主要途徑,分別佔調查總數的71.43%和50.45%,釣魚(欺詐)信息和網站瀏覽也佔據較高比例,分別為48.67%和46.43%。網站瀏覽已經成為困擾傳統PC和移動終端安全共同的問題。

移動終端病毒感染的途徑中,排名第一的是網站瀏覽51.91%,其次是普通短信和電子郵件,分別佔到41.67%和29.44%,電腦連接(27.78%)和彩信(27.22%)也佔有較高比例。

用戶感染移動終端病毒后造成的后果主要有信息泄露、惡意扣費、遠程受控、手機僵尸、影響手機正常運行等。調查顯示,2011年,信息泄露成為在感染移動終端病毒造成的最主要危害,佔80.77%,比上年提升了30.45%,68.57%的用戶手機使用受到影響,57.14%的用戶在感染移動終端病毒后被惡意扣費,移動終端病毒給用戶造成的危害與2010年相比有較大幅度的提高。

2011年傳播最廣的十種移動終端病毒為安卓短信臥底(SW.Spyware)、安卓吸費王(MSO.PJApps)、X臥底(SPY.Flexispy)、安卓竊聽器(SW.Msgspy)、紅彤彤(BD.HongTouTou)、僵尸網絡(BIT.NmapPlug)、QQ盜號手(AT.QQStealer)、電話吸費軍團(BD.LightDD)、BW.TX、同花順大盜(AT.FLStealer)。

調查顯示,68.75%的用戶使用了手機防病毒軟件,安裝來電防火牆和短信防火牆的,分別佔總數的58.41%和33.47%,均較2010年有所提升,說明移動終端的安全問題已經逐步引起用戶的重視。

 

(責任編輯:彭亮、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