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部分產區因災減產抬高農民糧價預期 惜售現象普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吉林部分產區因災減產抬高農民糧價預期 惜售現象普遍

王猛

2012年11月13日20: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記者在吉林省德惠、鬆原、榆樹等玉米主產區調研時了解到,由於新玉米開始上市,目前各地玉米價格較前期已有所回落。但受風災、虫災等自然災害影響,部分主產區單產下降明顯、種植成本增加共同導致農民對后期玉米價格預期較高,惜售現象普遍。

與此同時,經濟低迷導致玉米深加工企業需求不振、飼料需求較為剛性、以及國家政策等都對玉米價格產生影響。業內專家建議,應兼顧農民與下游企業利益,及時出台玉米臨時收儲價,給市場各方以指引,穩定玉米市場。

部分主產區因災減產抬高農民對糧價預期 玉米價格走低致惜售現象普遍

今年以來,國內玉米價格持續走高。但9月份后,國家儲備糧進行大量拍賣,使得青黃不接時期玉米價格反而不斷走低。

農業部農產品監測數據顯示,2012年8月30日,玉米全國收購均價為2309.7元?噸,較年初的2183.15元?噸上漲5.80%,9月以來震蕩下滑,10月18日以來,均價持續在2170元?噸左右,較高點回落逾6%。

受風災、虫災等自然災害影響,今年吉林部分玉米主產區單產同比下降幅度達到三成。同時,受物價上漲推動,今年農民種植成本有所增加,這共同導致農民惜售心理增強,對后期玉米價格預期較高。

今年6月以來,美國大旱引發美玉米減產預期,通過電視、廣播渲染的全球玉米緊張,使玉米價格屢創新高,也影響了農民對價格的心理預期。目前農民普遍保持觀望狀態,售糧意願不強。

“今年自然災害太嚴重了,不僅是風災,虫災也是打兩遍藥,產量最少影響了三成。”扶余縣新富村村民趙玉偉對記者說,今年他家玉米要看價格行情決定賣出時間。目前當地每斤玉米價格在1.1元?斤,他在最低1.2元?斤才會賣,而去年是以1.06元?斤的價格賣出的。“由於減產和成本增加,即使是以1.2元?斤的價格出售,也沒有去年掙得多。”他說。

中央儲備糧鬆原直屬庫主任鄧安福告訴記者:“今年當地農業生產資料上漲幅度在15%-20%,農民對玉米期望值很高。”

經濟低迷導致玉米深加工需求不振 壓低玉米收購價

與此同時,由於經濟低迷,玉米深加工需求不振,深加工企業為控制成本,不願給出高價收購玉米,收購普遍相對謹慎。

鄧安福說,現在產糧大市鬆原僅有一家玉米深加工企業收糧,新糧扣除水分量后的標准價為2200元?噸(不算50元?噸烘干費),但這已經是全省最高價。

據悉,目前吉糧集團等糧貿企業在德惠、榆樹等地的收購價格在2130-2150元?噸左右,比鬆原低50元?噸。而去年雖然也是2200元?噸的起價,后期價格卻一路走高。

美資玉米深加工企業、嘉吉生化集團玉米採購接受部經理徐家萬認為,由於下游需求不景氣,后期玉米價格有可能會下調。

該集團澱粉糖事業部總裁劉軍說,今年以來由於玉米價格高企,下游產品價格下降,整個深加工行業也產能過剩,利潤空間極大幅度地被壓縮。“預計深加工企業明年也將比較困難,這種狀態可能持續相當長的時間。”他說。

對此,國內最大玉米深加工企業、長春大成集團副總經理鄭貴臣表示,今年該集團收購新玉米較往年推遲了近半個月,而且收購量明顯小於去年,部分原因是去年收購時已沒有陳糧庫存,需要大量收購新糧,而今年到目前還有12萬噸的陳玉米庫存。

專家建議及時出台“合理”玉米收儲價格

多位業內專家認為,雖然新玉米集中上市、深加工需求不振對價格有一定的下行影響,但由於農民惜售、飼料需求較為剛性等因素,玉米價格下行空間並不大,因此綜合預計,后期玉米價格可能較為平穩。

鄭貴臣說,不管經濟形勢如何變動,我國飼料增長速度始終在5%左右,而今年1.8億噸的飼料需求,65%是玉米,其中1.2億-1.3億噸的需求是剛性的。“同時隨著小麥價格的上漲,小麥替代玉米的需求有所下降,對玉米飼料需求也提供了支撐。這將縮減玉米價格的下行空間。”

鄭貴臣表示,今年玉米價格預計將維持2012年的價格水平,最高點估計在2400-2500元?噸,但價格的波動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國家政策。

近年來國家不斷提高政策糧收購價,不僅抬升玉米市場底部,也為玉米價格上漲提供長期支撐。在當前玉米大部分已收獲,農民惜售心理增強,下游企業採購謹慎的背景下,應及時出台臨時收儲價,以引導市場,穩定玉米價格。

前郭縣農業局局長王?表示,如果臨時收儲價格定得過高,農民就會預期后期價格還會上揚,選擇惜售以等待高價,反之,又會影響到農民利益,打壓種糧積極性。“現在國家應該出台臨時收儲價格,不出價、出價高或太低,都不合適。”他說。

對此鄧安福認為,臨時收儲價應綜合考慮宏觀經濟的運行情況、農資上漲等因素,兼顧農民與下游企業的利益。

 

(責任編輯:彭亮、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