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10年來中國進口高科技產品中"美國造"佔比下滑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鐘山:10年來中國進口高科技產品中"美國造"佔比下滑10%

2012年11月16日19: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2012年中國出口論壇發展主旨致辭(厲寶駿攝)

人民網上海11月16日電 (記者李海霞)“中國進口高科技產品中自美國進口的比重,從2001年的18.3%迅速下滑至2011年的6.3%。”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在16日上午舉行的2012中國進口論壇上告訴記者,“歐美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嚴重制約了其優勢產品和技術對華出口。”

鐘山介紹,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堅持進口與出口並重,主動參與國際資源配置,進口規模迅速擴大。數據顯示,2002年-2011年,中國進口年均增長22%,進口規模由2953億美元擴大到1.7億萬美元,進口額佔全球進口比重由4.4%提高到9.5%。

“改革開放以來,進口對中國生產率進步的貢獻率約為46%。”鐘山認為,加大進口對中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他講到,50年代,中國第一次大規模引進先進技術和先進設備,迅速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工業體系﹔80年代,中國迎來第二次技術引進高峰,推動了冶金、石化、輕紡等行業在較短時間內縮短了與發達國家差距,為90年代承接國際產業轉移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鐘山表示,中國進口規模的不斷擴大,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同時,也相應帶動了國際貿易的發展。據他介紹,截止2011年年底,我國已成為日本、巴西、南非和最不發達國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場,歐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俄羅斯的第三個出口市場。“大豆、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居世界第一。”

談及大宗商品進口,鐘山認為,目前大宗商品價格的不正常波動制約著國際貿易的健康發展。“中國和巴西作為全球大豆最重要的進口國和出口國,卻不是大豆價格的主導者,也不是價格波動的受益者,反而往往是受害者。”鐘山表示,這種不公平的貿易模式非常值得深思。

同時,鐘山為歐美等發達國家繼續對中國採取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限制政策表示不滿。他認為,對華出口管制正在不斷削弱美歐等國優勢產業的競爭力,進一步加強各國之間的貿易合作符合雙方利益。

“受國內外因素影響,中國進口增長面臨新的挑戰。”鐘山對我國目前進口增速放緩表示擔憂。他認為,我國進口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國內經濟增長放緩給進口帶來一定影響。二是出口市場低迷影響進口。三是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下降。“前10月鐵礦砂、銅、鋁進口均價分別下降20.8%、11.1%、20.6%。”鐘山說。

鐘山認為,加強進口不是權益之計,而是長期戰略。他表示,中國將繼續採取以下三措施推動進口增長:一是進一步優化進口結構。二是繼續推動進口便利化。三是不斷完善進口促進體系。

“進一步加強進口時全面提高中國對外開放水平的必然要求。”鐘山最后表示,“中國承諾將逐步給予不發達國家97%輸華商品的零關稅待遇。此外,中國還取消了進口配額管理,削減了約800多個稅目商品的自動進口許可管理。”

2012年中國進口論壇由商務部主辦。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巴西外交部副部長哈蒂爾•維亞納、上海市市委常委兼副市長艾寶俊出席並發言,國務院有關部門、各地商務主管單位、行業中介組織、專家學者、企業及外國駐華使領館、貿易促進機構代表約200人參加了論壇。

(責任編輯:彭亮、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