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小幅增持3億美元美債 仍是美國最大債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9月小幅增持3億美元美債 仍是美國最大債主

2012年11月17日01: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華盛頓11月16日電(記者 德永健)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中國9月小幅增持3億美元美債,目前仍是美國最大的債主,但第二大債權國日本進一步縮小與中國之間的差距。

  數據顯示,9月中國持有美債1.1555萬億美元,較8月修正后的1.1552萬億美元增加3億美元美債,較7月修正后的1.16萬億美元減少45億美元美債。

  縱觀今年前9個月,上半年中國持有美債“減多增少”,至6月總計減持192億美元美債。此后中國7月大幅增持130億美元美債,8月減持48億美元美債,9月增持3億美元美債,至此略高於今年2月的美債持有總額。

  其它主要持有國方面,第二大債權國日本9月繼續增持79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升至1.1307萬億美元,與中國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小至248億美元。

  今年1月,中國持有美債總額為1.1662萬億美元,日本持有美債總額為1.0828萬億美元,兩者相差834億美元,此后日本不斷增持美債,與中國之間的差距明顯縮小。

  總體來看,今年9月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再創新高,達到5.455萬億美元,較8月增加62億美元,繼續延續今年一路上揚的勢頭,顯示盡管美國籠罩“財政懸崖”陰影,但海外投資者對美元仍抱有信心。

  對於增持或減持美債,中國官方數次強調,作為全球最大的國債市場,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外界不必進行政治化解讀。(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