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塑化劑事件真相追蹤:酒中有“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白酒塑化劑事件真相追蹤:酒中有“鬼”?

2012年11月22日08: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一則“白酒產品塑化劑超標”的消息,使白酒企業陷入前所未有的風波。隨著事件的持續發酵,白酒中為何出現塑化劑?酒中塑化劑的含量有無標准?塑化劑對人體健康是否會造成損害?誰為消費者知情權護航?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檢測方:樣品肯定超標,但無法確認是“酒鬼”酒

  近日,有報道稱,經第三方檢測,酒鬼酒中共檢測出3種塑化劑成分,其中名為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超標260%,成分含量為1.08㎎?㎏。按照衛生部的相關規定,DBP的最大殘留量限定為0.3mg?kg。

  “新華視點”記者聯系到了報道提及的第三方檢測機構——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據了解,該機構隸屬在倫敦証交所上市的Intertek集團,專門從事質量和安全服務,今年還獲得上海質監出具的食品檢驗機構資質認定証書。

  天祥集團中國總裁柏學禮21日向記者証實,上述報道中引用的數據出自公司的測試報告,但報告中並沒有出現酒鬼酒的品名,“我們隻對來樣負責,樣品是何品牌、經過什麼保管,我們無法確認,無法監控。”根據公司與客戶之間的協議,上海天祥無權向第三方公布測試報告的具體內容。

  天祥集團介紹,今年10月25日,公司收到一位客戶提供的樣品,要求檢測其中的塑化劑含量。樣品的來源和抽取方法,以及樣品在送達前的保管方式由客戶實施,並且由客戶自行負責。公司根據中國國家標准規定的程序對樣品進行了測試,並於10月31日出具測試報告,報告中並未列明樣品品牌。

  事件曝光后,上海天祥進行調查,在公司內的其他實驗室對剩余的樣品進行平行重復測試,並且按程序進行了質量保証審核。結果顯示,根據客戶提供的樣品,最初的報告准確無誤。

  中酒協:白酒基本都含有塑化劑成分,生產儲運中的塑料用品是來源

  中國酒業協會8月的內部情況說明於近日正式曝光。說明中顯示,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

  行業專家分析研判,白酒中塑化劑主要來自於白酒生產、儲運過程中使用的塑膠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裝材料的遷移及環境影響等。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協會副會長沈怡方介紹,業內的確此前已經注意白酒塑化劑的問題。白酒輸送管道使用塑料在行業內並不是偶然現象,在生產過程中接觸了塑料管、塑料薄膜,增塑劑可能溶解於酒精中,最終形成成品中塑化劑的來源。“主動添加的可能性不大。”

  專家認為,想要解決遷移的問題從技術上並不難。白酒行業專家舒國華說,一些有實力的大酒廠,已經開始用不鏽鋼產品替代塑料產品。公開可以查詢到的就有:2009年下半年,寶鋼與四川某酒廠一次性簽訂2000噸的不鏽鋼供貨合同,用於企業新建的10萬噸酒罐工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