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熱詞:人人盼望高福利 更可靠社保如何實現【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生三問

十八大熱詞:人人盼望高福利 更可靠社保如何實現【2】

對話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功成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12年11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二 問 打工紛紛進了城,保障如何隨身行?

  記者:目前大家比較關心農民工因流動帶來的異地就醫報銷困難。社保的流動性怎麼解決?

  鄭功成:現行社保制度均存在著地區分割、城鄉分割、群體分割,以及與之相關的部門分割、政策分割與資源分割現象。目前採取的所謂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辦法只是治標之術,社保制度真要適應流動性就必須在打破地區分割、城鄉分割和推進制度一體化及提高統籌層次上下真功夫。

  記者:如何才能讓醫保制度適應流動性並方便患者異地就醫?

  鄭功成:首先是盡快打破城鄉醫保制度分割並將統籌層次提高到省級層次,如果能做到這樣,則城鄉居民的醫保權益會走向平等,在省內就醫也不再有任何障礙。

  其次,要摒棄以戶籍為依據參保的慣例,代之以按常住地參保的做法,以此促使參保地與醫保服務地相統一。

  再次,需要合理布局醫療衛生資源,特別是加強基層與鄉村的醫療服務,盡可能讓患者的就醫需求在當地得到滿足。

  記者: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與做實個人賬戶進行到了什麼階段?它可以帶來哪些好處?

  鄭功成:現在隻有一部分省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省級統籌。全國統籌進展緩慢的原因主要是地區發展失衡導致一些地區反對,同時中央與地方的責任劃分亦不清。

  不過,這些都不能成為拖延的理由,因為全國統籌既是法定的目標,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承諾。如果養老保險實現了全國統籌,則勞動者的自由發展就具有了更大的空間,其在全國范圍內不論如何流動都能夠使自身養老保險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至於個人賬戶,有人估計空賬規模約2萬多億元。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嚴重問題。

  首先,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總體上是結余越來越多,現在結余2萬多億元,每年還在持續增長,這表明了目前的空賬只是制度處於地區分割情形下的局部結果,如果是全國統籌,這種情形就不會出現。

  其次,養老保險制度從現收現付轉為統賬結合,必然因歷史上無積累而出現空賬,這是正常現象。以智利為例,其公共養老金從現收現付制轉變為個人賬戶制時,也出現巨額空賬,隻不過由政府發行長期特種國來填補,其個人賬戶是做實了,但政府在后續數十年間均承擔著償還特種國債本息的財政責任﹔而我國表現為個人賬戶空賬,政府則是每年直接補貼養老金支出﹔兩者都是政府為改革買單。

  再次,目前個人賬戶規模太大,達8%,帶來的是這一代人的負擔沉重,致使費率偏高。可見,空賬問題只是養老保險制度轉型、個人賬戶規模偏大和這一制度尚未實現全國統籌的必然結果。

  因此,應當盡快推進全國統籌,同時縮小個人賬戶規模並真正做實。這兩項工作完成后,制度的公平性將大為增強,群體之間將不再因地區分割而帶來權益不平等、流動不自由,代際之間也不會再因個人賬戶太大而讓當代人負擔過重或者總是空賬而讓下一代負擔過重而失衡。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