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商用成風 小區居民怨聲不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住宅商用成風 小區居民怨聲不斷

葉  琦  苗子健

2012年11月30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安徽六安市裕安區的金城華庭小區最近引人關注,按照小區保安馬師傅的介紹,這個786戶的小區,約8%的子被用作開辦全(半)托班,平均每戶住進十三四名學生。據物業粗略統計,租住在小區裡的學生有近千人之多。

與小區僅一牆之隔的是六安市輕工中學,小區裡住的學生90%以上都來自這所學校。他們中絕大多數因為家住郊縣或農村,離學校太遠,所以家長便將孩子交給小區裡的全(半)托班,由他們負責孩子的飲食起居。

“我們樓裡每天有上百個學生進進出出,都是些十幾歲的孩子。”一名女業主一肚子怨氣,“自從這些孩子住進小區,電梯不是經常壞就是半天等不來,小孩子太調皮,進電梯每層都摁,等電梯和坐電梯簡直是一種煎熬。”

“剛才保潔才打掃干淨,孩子們一回來就搞得一片狼藉。有些學生晚上不按時睡覺,在屋裡大喊大叫,嚴重影響了我們的休息和生活。小區一些公共設施更是經常遭殃。”一名老大爺也是一臉不快。

據了解,金城華庭小區於2009年12月底交付,自從小區裡陸續開起這種全(半)托班后,業主們的意見越來越大,為了表達不滿,聯名向物業提交意見書,有的干脆拒交物業費。對此,物業工作人員楊大姐一肚子苦水,“我們又沒權利趕學生走,孩子們的調皮加劇了公共設施的損壞,業主又拒繳物業費,公司現如今已入不敷出。小區一個月收上來的3萬多元物業費根本不夠維修開支。”據楊大姐介紹,每個月僅維修電梯一項的花費就達7萬多元。

物業服務中心主任方燕說:“和出租屋業主談過好多次了,他們不願意多交物業費。”

據了解,這些開設全(半)托班的業主未經得物業和其他業主的同意,便開始自己經營,物業方面也認為並沒有從相關的文件中獲得權限去管理此事。

這些經營者之所以利用住房辦班,主要是為了降低經營成本。除了購買價格,商用房的物業管理費、水電費都高於普通住房,住房的物業管理費通常隻要商用房的一半。

安徽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呂斌表示,這種以謀利為目的的輔導班,應當進行工商注冊。住改商,應提供有利害關系的業主和業主大會或者業主委員會的書面同意。否則,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就不予審批。擅自進行非法經營的,受影響的業主可向管理部門舉報,也可到法院提起相鄰權訴訟。如果業主大會或者業主委員會反對,物業管理公司有權根據前者的決定進行舉報和起訴,要求住改商的業主按商用房標准交納物業管理費。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