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長:世界銀行將與中國政府合作開展城鎮化研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世行行長:世界銀行將與中國政府合作開展城鎮化研究

2012年11月30日20: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安蓓 徐蕊)世界銀行行長金墉30日說,世界銀行將與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就c開展一項新的重要研究。這項研究不僅有助於中國,也有助於所有要應對大量人口源源不斷涌入城市的發展中國家。

這是金墉在就任世界銀行行長后首次訪華。金墉在當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到2030年,中國人口預計將有近三分之二居住在城鎮地區,這就意味著城市每年大約增加1400萬人。雖然研究表明城鎮化能夠推動增長和提高生活水平,但同時也對環境、糧食安全以及醫療衛生和教育服務提供帶來巨大挑戰。隨著全球越來越多的人遷入城鎮,構建可持續、宜居和智能型城市中心至關重要。這項研究將幫助提供一個基於實証的城鎮化戰略模式。

訪華期間,金墉和財政部部長謝旭人簽署成立“世界銀行—中國發展實踐知識中心”備忘錄。該中心的主要任務是由中外專家共同研究總結中國發展經驗,吸收學習國際發展經驗,並與世界銀行共同在中國國內及國際上開展共享交流。

金墉說,城鎮化研究將成為“世界銀行—中國發展實踐知識中心”的第一步。該中心將致力於將中國的經驗引介給其他國家,也希望把其他國家的經驗引介給中國。

談及國企改革的問題,世界銀行集團國際金融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蔡金勇說,中國的國企改革在過去15年中取得巨大的進展,培育發展了無論是規模還是在各自領域的競爭力上都堪稱世界最好的企業。當前,中國政府有很強的意願並承諾進一步深化改革,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世行認為,推動國有企業改革,提高中國經濟的競爭力,關鍵是發展有生命力並且能夠產生巨大影響的私營部門。

“當前的中國是解決發展問題的成功范例,未來中國的發展也將非常光明。”金墉說。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