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質疑政府希臘債務危機救助政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德國媒體質疑政府希臘債務危機救助政策

2012年12月03日07:5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德國最大在野黨——社民黨的強烈要求下,德國聯邦議會決定將原定於11月29日對希臘新救助方案的立法表決推遲一天舉行。在此之際,德國媒體紛紛向默克爾政府發出質疑,公開詰責政府的希臘債務危機救助政策。

  在德國最大在野黨——社民黨的強烈要求下,德國聯邦議會決定將原定於11月29日對希臘新救助方案的立法表決推遲一天舉行。在此之際,德國媒體紛紛向默克爾政府發出質疑,公開詰責政府的希臘債務危機救助政策。

  歐元區財長會議於11月26日達成妥協,決定執行原定救助方案,幫助希臘渡過難關,使其最終能夠實現到2020年把債務總量控制在國內生產總值124%水平以內的目標。而根據以往的經驗,德國聯邦議會的討論投票不過又是一個“程序式的過場”,對此德國媒體似乎已經是“忍無可忍”,紛紛指責默克爾政府沒有給予公眾足夠的知情權,並且“誤導且綁架”了議會的決策權。

  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圖片報》用巨大的粗體字標題“沒完沒了的空話”來形容幾年來充斥著各個媒體間連篇累牘卻毫無實質進展的希臘債務危機相關報道。該報在社評中把參與救助的各方形容成“一群焦頭爛額的庸醫,圍繞在重症護理室裡久病不愈的病人床前,沒完沒了地討論著如何用更昂貴卻對療效完全沒有把握的藥方”。

  該報同時還警告說,“長遠來看,德國納稅人顯然將承受損失且不堪重負”,在德國大選明年即將來臨之際,如果現在執政的“黑黃聯盟”繼續把民眾在歐債危機問題上置於彷徨焦慮而無所適從的境地的話,德國選民將會把選票投給反對派候選人。

  德國最有影響力之一的《法蘭克福匯報》認為,歐元區財長會議達成了包括給希臘債券減低利息並延長其償還期限的協議已經造成各“債權國”對希臘公共債務客觀事實上的“減持”。並聲稱,形勢發展到現在,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對他原來表示的歐債危機救助一攬子計劃不會損害德國經濟利益的說法已經難以自圓其說。

  德國最大的財經類報紙《商報》打出大標題“是的,希臘這次得救了,而下一次得救又在何時?”其網站的特約評論員說,德國急需從“希臘債務”中掙脫,否則將會是上了“死套”。

  德國媒體還普遍認為三駕馬車和歐元區財長會議給予希臘一國更長的時間寬限和過多資金救助的特別關照,相比較於同樣陷入債務困境卻在努力付出代價進行緊縮政策、實現財政平衡的其他南歐國家明顯是不公平的。並表示擔心,如果任由目前的形勢發展,政府迄今為止堅稱的“絕不減計希臘公共債務”的說法將不過是空喊口號而已,不但未來難以為繼,且最終德國納稅人將不得不為希臘巨額債務“埋單”。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