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亂收費政出多門 僅城管最高可罰1.6萬(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路亂收費政出多門 僅城管最高可罰1.6萬(圖)

2012年12月03日07:40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導讀]王金伍稱個別交警私自亂收費容易解決,困難的是由於標准不一、管理重疊導致的罰款,目前對於貨車超載,交警、路政、城管、運管、收費站都有權罰款,而僅城管一家最高就能罰款1.6萬元。

  [導讀]王金伍稱個別交警私自亂收費容易解決,困難的是由於標准不一、管理重疊導致的罰款,目前對於貨車超載,交警、路政、城管、運管、收費站都有權罰款,而僅城管一家最高就能罰款1.6萬元。

我國公路亂收費政出多門 僅城管最高可罰1.6萬

  王金伍稱有些地方交警亂罰款採用包月、包年方式,一千五管半年,兩千塊錢管一年。

我國公路亂收費政出多門 僅城管最高可罰1.6萬

  作為貨車司機,面對亂罰款王金伍也曾一直保持沉默,但最多兩天罰了三千多,后來通過學習相關知識發現,有些是確實不該罰,有些是該罰他罰多了。

我國公路亂收費政出多門 僅城管最高可罰1.6萬

  王金伍稱個別交警私自亂收費容易解決,困難的是由於標准不一、管理重疊導致的罰款,目前對於貨車超載,交警、路政、城管、運管、收費站都有權罰款,而罰款的標准也不同,交警是按行駛証,路政是按車軸,運管是按運營証,收費站是按車型,其中僅城管一家最高就能罰款1.6萬元。

  央視《面對面》2012年12月2日播出節目《金伍:“路”見不平》,以下為節目實錄:

  這段視頻的發布者是河南人王金伍,他本人就曾經是一名大貨司機,這段7分鐘的錄像是他從300多分鐘的素材裡面剪輯而成放到網上大家再看到的,就在本周四的時候,《面對面》對他進行了採訪。

  記者:你為什麼會盯住獲嘉縣這一段路程,是因為它具有代表性還是因為什麼?

  王金伍:因為獲嘉是比較嚴重的。

  記者:能嚴重到什麼程度?

  王金伍:我指嚴重的是基本上它這個公開化,就說這個,特別到夜間,三輛車五輛車到那兒都是給錢不要票就可以走了。

  記者:就是這兒變成大家一個公開的秘密了。

  王金伍:對啊,對於貨車司機來說是個公開秘密。

  解說1:

  這個公開的秘密,其實並非直到現在才被發現。實際上,在2011年九月份,就已經有媒體報道了獲嘉交警亂收費的現象,而很多知道王金伍的司機也打電話向他訴苦。

  記者:他們怎麼找到你的?

  王金伍:去年剛開始的時候,(今年)上半年有好多司機反映,說獲嘉的交警罰款比較亂。我到八月份,我專程過來到獲嘉看,看了以后,情況也就像司機們說的一樣,到每個路口都有交警,他也不說啥原因,反正到跟前罰款票都填寫好了,你就要掏錢,這是正常,白天,掏錢給票,一百塊錢,他都填寫好了你去把駕駛証拿去一登記,並且是現金罰款。到夜間跟車去看啊,就是到那五十塊錢,不要票就過去了,這是司機們說的和我看的一樣。最后把這個事情通過我反映,向媒體也披露,我也投訴了。

  解說2:

  當時的王金伍幫助其他被罰款的司機提起行政復議,但是行政復議信都被如數退回,並且沒有告知王金伍任何原因。

  王金伍:就是說行政復議這個路已經走不通了,對他這個罰款,亂罰款,收錢不開票這個情況,先后向獲嘉公安局、獲嘉紀委、新鄉市糾風辦、新鄉市公安局這些部門反映,還有省糾風辦,到國務院糾風辦,各級反映。

  記者:然后這些一層層的反映都沒有效果?

  王金伍:都沒有作出答復,並且這個過來看,交警罰款、亂罰款還是一樣的,收黑錢還是照舊。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司機們說也看到了,媒體也報道了,也投訴了,改變不了。后來我說咱們拿証據說話。因為這個錄像很簡單,必須錄到他清楚接錢這些畫面,所以這個歷時時間比較長,將近十一個月,用十一個月時間,前后斷斷續續錄了54段錄像。

  記者:大概300多分鐘的錄像在十一個月當中完成的?

  王金伍:對。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