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人民幣漲得越高 未來可能掉得越狠【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人民幣漲得越高 未來可能掉得越狠【2】

單邊升值僵局或隨時逆轉

付碧蓮

2012年12月06日07: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波動區間明年擴大?

  然而,在此輪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行情中,中國央行明顯有別於以往的放任“不作為”的態度也引發了眾多的疑問。“今年以來,央行一直在努力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的嘗試。當前央行不作為的情況也是想看看市場自我調節的情況。”上述分析員表示。

  不過,魯政委認為,匯率問題向來與政治密切聯系在一起。他尤其強調:“此前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匯率報告把外匯儲備增加與匯率干預聯系在一起,並史無前例地用3個段落來闡述外匯儲備與匯率之間的關系。因此,未來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加劇是無法避免的,而人民幣對美元日波動區間的擴大同樣無法避免。”

  那麼,央行應該何時擴大人民幣對美元的日波動區間?對此,魯政委的答案是,明年第一季度。“雖然人民幣對美元境內即期不斷地漲停,然而人民幣對美元境外離岸市場遠期匯率則並未出現變化,依舊看空人民幣,這就意味著,境內人民幣漲得越高,未來就有可能掉得越狠,目前只是需要一個偶發事件,就有可能導致人民幣對美元走勢出現逆轉。”魯政委進而指出,“明年第一季度,由於春節因素,中國的出口往往不佳,而美國的財政懸崖也會塵埃落定,到時人民幣對美元的走勢將出現模棱兩可狀態,而這正是央行擴大人民幣對美元波動區間的大好時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