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爭做離岸中心 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巴黎爭做離岸中心 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

2012年12月03日09:40        手機看新聞

  法國央行行長表示,巴黎人民幣存款已超百億,正迅速成為歐元區主要人民幣交易中心

  証券時報記者 徐歡

  近日,法國央行行長諾亞(Christian Noyer)在香港的一個論壇上表示,巴黎正積極尋求成為繼香港、倫敦后的人民幣離岸市場。諾亞認為,目前,巴黎正迅速成為歐元區主要人民幣交易中心。

  諾亞指出,在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方面,巴黎顯然不甘落后於倫敦。目前,巴黎市場的人民幣存款規模為100億元,成為倫敦之后歐洲第二大人民幣資金池。

  諾亞表示,巴黎銀行業發達,為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提供了條件,而許多法國企業也表示對人民幣離岸市場興趣濃厚。

  法國歐洲金融市場協會此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0%的法國企業進行過一種或以上的人民幣業務,其中貿易結算是主要渠道,中法近10%的貿易用人民幣結算,而且中國是法國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法國第二大進口來源國。

  法國歐洲金融市場協會首席執行官布瑞鬆(Arnaud de BRESSON)也表示,一些大型的法國公司及金融機構,如法國液化空氣集團、法國阿爾斯通集團及法國巴黎銀行等,都較早地加入了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行列。在2011/2012年度,法國公司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規模達70億元人民幣,與德國相近,是英國公司的2倍。

  布瑞鬆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是當今國際貨幣體系中最為重要的議程之一,在法國中央銀行及法國經濟和財政部的支持下,法國願積極參與其中,並在這一進程中扮演日趨重要的角色。他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為加強及拓寬歐洲同中國的經貿關系帶來重要機遇,未來巴黎的銀行業將會做大人民幣資金池,增強人民幣流動性。

  布瑞鬆還透露,一個由法國央行、法國財政部及多家中法大型銀行組成的工作小組已經成立,旨在幫助法國及歐洲建立相關機制、發展相關服務以配合人民幣國際化。

  據悉,未來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首先將加速動員法國及歐洲的市場權威機構和市場參與者為人民幣國際化作出貢獻﹔其次將向更多的法國及歐洲公司推介人民幣業務及其帶來的機遇,幫助他們理解開展人民幣業務的相關規則與實踐﹔並協助中法銀行與公司及投資者溝通等。

  盡管多個市場爭相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但香港仍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人民幣遲早會成為儲備貨幣,在這一國際化進程中香港將扮演主要角色。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優勢,目前香港已擁有離岸市場中最大的資金池。

(來源:証券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