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份額跌至谷底 歐美韓系分食中國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系車份額跌至谷底 歐美韓系分食中國市場

岳 偉

2012年12月03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車展上,“豐田中國”更名為“中國豐國”,並明確了此前飽受中國詬病的合資自主時間表,即2014年廣汽豐田和一汽豐田將推出混合動力合資自主品牌汽車。而由於歐洲市場前景難測,不利於進行長遠的規劃,大眾集團將其投資規劃周期由5年縮短到3年,汽車部門總投資約502億歐元。

東風日產對《証券日報》表示,11月開始的訂單預計同比下跌25%

在本屆廣州車展上,歐、美、韓系三強的發布態勢較往屆更為強大,而日系車受釣魚島事件波及,其規模及產品遠遜於往屆。日系車在華乘用車市場份額已經在今年10月份跌倒了谷底7.61%,這也是日系車銷量有統計以來首次跌破10%。

日系短期難復蘇

華南市場作為日系車的“大本營”,聚集了日系主流的合資公司,雖然受釣魚島事件影響,但日系企業並不想放棄廣州車展,並借此修復對華關系。

在車展上,“豐田中國”更名為“中國豐國”,並明確了此前飽受中國詬病的合資自主時間表,即2014年廣汽豐田和一汽豐田將推出混合動力合資自主品牌汽車。

日系車型在經歷了10月份的最差表現后,11月份的下降幅度有所減緩。東風日產的市場銷售總部副總部長楊嵩對《証券日報》表示,11月開始的訂單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八成,但仍預計同比下跌25%。

看似日系品牌正在從“谷底”中復蘇,但蓋世汽車網報告顯示,由於日本政壇變化的不確定性,絕大部分市場專家對日系車的銷量是否觸底總體表示謹慎。而即便出現復蘇跡象,由於目前歐、美、韓系推出具有較強替代性的車型,日系也很難恢復至年初水平。

歐美系借機加速投資

日系在華的衰退,對於目前正飽受歐洲市場低迷折磨的歐系品牌,可謂是最好的機會。

在歐系品牌中,大眾無疑是在華受益的“老大”。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雖然大眾在歐洲銷售額下降了0.6%,但其中國市場銷量增加20%,正好彌補了這一虧損。

而由於歐洲市場前景難測,不利於進行長遠的規劃,大眾集團將其投資規劃周期由5年縮短到3年,汽車部門總投資約502億歐元。其中,對華合資企業將額外投資約98億歐元。而此前的計劃是在2016年前投資140億歐元,主要用於產能擴張。

歐系品牌的另一端則是剛入華不久的菲亞特。知情人士透露,雖然雙方合資企業廣汽菲亞特的首款國產車“菲翔”剛誕生,但雙方對此均非常重視,首選該企業是廣汽集團中唯一非日系合資企業,而歐洲市場低迷,也使菲亞特-克萊斯勒聯合CEO馬爾喬內今年四次造訪中國,以期待合資公司有個好前景。

相對於深陷歐洲“泥潭”的歐系品牌,美系的日子相對要好一些。相對於歐系偏實業的經營理念,美系更多在意其企業的盈利性,導入更多有溢價能力的產品。

上海通用汽車總經理葉永明在廣州車展對《証券日報》表示,公司明年目標為145萬輛,而今年前十月份銷量為114萬輛,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從第四季度開始提高。

福特同樣通過新車型來改變自身盈利結構。據悉,其在華合資公司未來兩三年內,將推出13款全新車型。“在日系、德系先后引領中國車市后,也該輪到美系車發力了。”長安福特馬自達執行副總裁羅明剛表示。

韓系替代性強

雖然歐、美兩大派系借日系衰退之機,在替代性產品上大下功夫,但與日系產品定位最近的還是韓系車型。此前有諸多企業人士向記者透露,韓系的崛起,與其偷師日系的成本管理和技術設計有著很大關聯。日系衰退,韓系車型的替代性最強。

在本次廣州車展上,借勢市場環境的變化,韓系車企開始將發力點落在了SUV市場上。北京現代發布了全新勝達,而起亞在此前已經發布上市了第三代索蘭托和Grand VQ-R,直接挑戰豐田的漢蘭達和本田的CRV。

北京現代銷售本部長權赫東對《証券日報》表示,全新勝達定位的豪華SUV,北京現代對其有很高的期望,配合第八代索納塔,ix35等高端車型,加速北京現代提升盈利水平的進程。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