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午餐”將終結 高品質音樂明年起或收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免費午餐”將終結 高品質音樂明年起或收費

薛鬆

2012年12月03日08: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近段時間關於音樂下載終結“免費午餐”的爭論,記者昨日從騰訊QQ音樂負責人了解到,幾大主要音樂網站的收費計劃已經獲得國內外各大唱片公司以及版署等政府部門的明確支持,明年將試水高品質音樂的收費。

  騰訊QQ音樂負責人稱:音樂網站收費計劃獲相關部門支持

  對於近段時間關於音樂下載終結“免費午餐”的爭論,記者昨日從騰訊QQ音樂負責人了解到,幾大主要音樂網站的收費計劃已經獲得國內外各大唱片公司以及版署等政府部門的明確支持,明年將試水高品質音樂的收費。不過他表示,標准品質曲庫會一直免費開放,數億用戶始終可以免費在線收聽數百萬首音樂。

  明年起下載音樂或付費

  目前,QQ音樂的月活躍用戶數已於2012年6月突破2億,是國內最大的數字音樂平台。

  正版音樂網站和唱片業收入減少是他們推行收費的主要原因。海蝶音樂的董事長盧建對記者說,目前數字音樂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百度和騰訊QQ音樂,部分靠廣告分成。現在很多在線音樂網站已經撐不住了,包括九天音樂、巨鯨等。

  騰訊相關負責人說,唱片公司對盜版束手無策,境況尤其悲慘。唱片公司收不到錢,中國的藝人無法通過賣唱片掙到錢,反而賣唱片主要是賺名氣,收入要靠商演才能得到。表面上看,中國用戶得到了免費的音樂,但實際上卻代價高昂,藝人失去了生產高品質好音樂的動力。

  另一方面,用戶對高品質的需求也成為他們推行收費的契機。

  不少公司已在數字音樂的付費模式領域探索多年,比如騰訊2006年推出了VIP會員增值服務,綠鑽用戶每月交10元,可享受海量歌曲,下載正版高品質音樂,QQ音樂把收入與唱片公司分成。2008年開始商業模式的探索,包括在線首發、首唱會、線下票務市場的拓展等。

  普通品質音樂將一直免費開放

  根據騰訊透露,今年年初,唱片公司提出了2013年起讓用戶付費下載音樂的設想,很快得到了QQ音樂、百度、酷狗、酷我等大音樂SP的支持,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對於唱片公司來說,這能增加收入﹔對音樂服務公司來說,這意味著採用了更持續的商業模式。

  “我們支持正版和付費,因為這對整個音樂行業的健康成長是有利的。行業健康,才能生產出更多高品質的音樂。作為一名行業的重要玩家,如果大環境不好,我們是很難獨善其身的,所以我們很支持。當然,支持正版與付費不太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唱片公司,音樂公司的配合。”QQ音樂負責人說。

  不過,許多用戶對付費有一定的誤解,擔心SP實行下載付費的規則后無法聽到免費音樂。其實,收費並不會對每首歌和每次播放都收費。以QQ音樂為例,它明確表示其標准品質曲庫會一直免費開放,數億用戶始終可以免費在線收聽數百萬首音樂。

  鏈接:音樂產業三次重大變局

  在互聯網出現之前的100多年裡,音樂內容的生產者一直在行業中處於主導。唱片公司培養藝人,並把藝人的作品分發給大眾,獲得收益后,與藝人分成。唱片公司和藝人都可以憑作品養活自己。作品越好,回報越高。這樣的機制有助於好的作品的產生。

  互聯網對這一模式是個顛覆。盜版音樂毫無成本,而打擊盜版讓唱片公司疲於奔命。蘋果的iTunes音樂商店模式養成了用戶海量聽歌的習慣,幫助唱片公司做大了盤子,但唱片公司也失去了直接面對用戶的機會,成為iTunes的供貨商。數字音樂服務提供商(SP)開始取代唱片公司,成為直接面對用戶的平台。

  對唱片公司來說,結果是直接發行的收入佔比下降,通過數字音樂服務公司獲得的收入比重上升。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今年8月發布的數據,今年唱片公司從數字渠道獲得的收入將繼續上升,佔比為39%,而從實體渠道獲得的收入將繼續下降。

  如今,隨著網絡帶寬的增加和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使得用戶可以隨時隨地在線收聽在雲端的音樂,不再需要下載。這種模式對曲庫規模提出很高要求,用戶也越來越希望聽到高品質的音樂。因此,高品質曲庫的建設成為音樂SP接下來的主要任務之一。 (記者 薛鬆)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