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高了賣不動 手裡隻有豪宅的開發商日子難過【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定價高了賣不動 手裡隻有豪宅的開發商日子難過【10】

2012年12月06日07:4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周二(12月4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兩期合計97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與上周二相比,逆回購數量有明顯下降。不過,當日貨幣市場主流7天期回購利率大幅下滑至2.88%一線,顯示當前流動性仍十分寬鬆。分析人士指出,由於12月末和明年春節前金融機構將面臨指標考核、准備金補繳、跨年資金儲備等壓力,資金面短期緊張或難以完全避免,但考慮到財政存款投放、央行政策調節等因素,近幾個月來的流動性寬鬆格局至少會延續至明年春節前。

  逆回購縮量資金利率仍下滑

  央行4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總額970億元逆回購操作,較上周二1350億元的操作量縮減近三成。其中,7天期逆回購590億元,中標利率3.35%﹔14天期逆回購380億元,中標利率3.45%,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繼續與前期持平。市場人士表示,以往每周二按慣例出現的28天期逆回購,本周被14天期品種替換,主要原因在於4日如果實施28天期逆回購,其到期日正好處於元旦假期,不利於資金的有效平滑。

  統計數據顯示,本周公開市場將有500億元央票到期,無正回購到期,另有2530億元逆回購到期。在央行周二進行970億元逆回購操作后,如果周四的逆回購規模低於1060億元,那麼本周公開市場還將出現資金淨回籠。此前,公開市場已連續四周出現資金淨回籠。

  從資金面來看,在逆回購操作縮量且期限有所縮短的背景下,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卻出現大幅降低。當日隔夜及7天期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2.2563%和2.8781%,其中隔夜品種環比微跌0.94個基點,而7天期回購利率則較3日的3.3526%大跌了47.45個基點。

  第一創業分析師胡杰指出,近期央行逆回購規模有所下降,但市場流動性依然保持寬鬆,資金需求較易得到滿足,說明年末財政資金投放有效支撐了市場表現。

  春節前資金面寬鬆可期

  展望12月全月的資金面狀況,中金公司表示,跨過11月末后回購利率有所回落,7天回購利率再度降至3%之下,預計12月份中上旬資金面將保持寬鬆﹔而進入陽歷年底階段后,資金面會受季節性因素出現一定偏緊。整體來看,在財政存款季節性釋放的背景下,12月資金面總體會相對寬鬆,12月份7天回購利率的全月均值會保持在3.5%以下。

  而對於元旦后、春節前的流動性形勢,一些交易員指出,元旦假期前后資金面可能受到機構考核壓力的擾動,資金面或將出現諸如兩三個交易日抽緊的情況。而就明年1月份和整個春節前的一段時期來看,考慮到明年元旦與春節之間的間隔達一個多月,大大長於今年同期,並且今年年尾的市場流動性環境整體也明顯好於去年,加上明年一月份到期逆回購壓力也會較小,屆時資金面即便短暫抽緊,其程度也會比2012年春節時期明顯緩和。

  在央行未來一兩個月的貨幣調控手段方面,分析人士指出,通過近幾個月的公開市場操作,央行不僅有效地引導了銀行間市場的利率水平,且在滿足市場資金需求方面也更為精准,同時也體現出央行從價格型調控向數量型、市場化操作思路的轉變。在此背景下,如果春節前資金面不出現過於劇烈波動,春節前央行還將延續前期操作風格,平穩地運用逆回購來調節流動性。不過,也有其他市場觀點認為,當前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等難題依然懸而未決,如果歐美等主要經濟體祭出新一輪寬鬆新政,國內出現降息、降准等大動作的可能也不能完全排除。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