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假期安排違反勞動法?專家稱不應一刀切【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2013假期安排違反勞動法?專家稱不應一刀切【2】

本報記者 黃晶華 發自北京

2012年12月18日07: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

  放假安排不應一刀切

  昨日,一位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王先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直言,“這樣的設計太不合理,或許制定政策的人本身就不需要執行這樣的政策。以前連續工作7天沒人提意見,但並不表示大家沒意見,而實際上是都懶得提。”在其看來,假期原本就不該這樣連著休。

  與王先生有著同樣看法的並不在少數。

  但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教授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卻從另一個角度給出了一些思路。

  對於這件事情,應從正反兩方面來看。假期為何要集中,很大一部分考慮是要帶動假日消費,這也是刺激消費的一種方式。但在操作上,卻不能一刀切。“我從事多年教育工作,所以有一點我覺得應該引起重視。對於初中以下的孩子們,這種假日安排會打破孩子們原有的學習規律,連上7天甚至8天的課,會造成負擔,影響孩子們的學習效率。”孫立堅說。

  其認為,在假期的安排上,決不能一刀切,一定要考慮對孩子們學習的影響。可以採取從寒暑假中借時間的方式,這樣,孩子們就能跟平常一樣上課。同時,考慮到周六、日家長要調休上班的情況,學校可以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避免孩子們因無人照看而出現問題。

  “其實,這些與民生相關的安排,更應該採取聽証的方式,即形成聽証會機制,從而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孫立堅表示。

  昨日,曾在美國留學的胡小姐向本報記者介紹:“美國的假期通常都是一天,就連他們最重要的馬丁路德金日也隻休息一天,但雙休日是一定會休息的,也沒有調休這種方式,最重要的是,美國的帶薪休假制度非常完善。”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