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明年將加快戶籍制度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改委:明年將加快戶籍制度改革

2012年12月19日08: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一年一度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國家發改委表示,明年將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抓緊研究制定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措施。此外,較之去年的發展改革工作報告,今年將區域協調發展單獨成章,並將節能減排納入生態文明章節。

  報告中提出,要總結全國城鎮發展改革試點經驗,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抓緊研究制定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措施。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經濟增長理論室主任劉霞輝認為,城市化的現狀是,城市建設速度高於人口增長速度,人能進來但是留不住,因為沒有戶口,房價太高,沒有社會保障等等原因,所以都成了流動人口。我國已認識到這個問題,改革比較困難。但目前,醫保和養老基本已實現城鄉覆蓋,只是標准還不太一樣。劉霞輝認為,戶籍制度改革在小城市推行困難會小些,一、二線城市改革困難較大。

  和過去節能減排單獨成章不同的是,今年將節能減排放入了生態文明建設章節。劉霞輝認為,過去都是在談到工業的時候談節能減排,是單向的,是中央要求地方和企業進行節能減排。但是放入生態文明后就上升到環境的高度,可以反過來推動節能減排。“企業為了利益當然不願意節能減排,政府為了稅收也可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社會是要求好環境的,是不要污染的”,他認為,放入生態文明板塊意味著將更多地發動社會力量來監督節能減排工作。

  對於今年報告單獨成章的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章節。劉霞輝分析,現在中西部大搞工業化,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較快,環境污染也比較嚴重,所以中央強調一定要協調發展,否則不可持續。他說,去年國家出台多個區域性規劃就是希望提前指導,避免盲目開發。(記者周宇)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