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市民化成本大增 新一輪城鎮化錢從何來【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 多省市高調發布城鎮化目標

農民工市民化成本大增 新一輪城鎮化錢從何來【2】

趙怡雯

2012年12月25日08:5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推進仍有各種難點

  業內人士認為,城鎮化帶來的行業利好較寬泛,除傳統市政建設、交通軌道和地下管網等行業外,節能環保、水利農機、智慧城市等與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內容密切相關。目前,各地政府將城鎮化體系規劃編制目標設定在2020年,投資節奏上會有所控制,能夠為相關行業釋放長期利好。

  然而,不少業內人士也認為,政府在推進城鎮化建設過程中還有不少難點需要去攻克。

  高汝熹表示,“此前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便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果地方政府為城鎮化融資的話,就要考慮到收益效率的問題,即為這些大量投入所借的錢,所發的債到時能否收得回來,產生效益。”

  而史佔中則認為,城鎮化發展要與工業化和農村現代化結合在一起。“用簡單的話說,城鎮化就是把生活在農村裡的農民轉變成生活在城市裡的市民,這種轉變是全方位的,除了配套的基礎建設外,政府還需要做產業引導,讓農民能夠適應新的就業環境和就業方式。”

  史佔中認為,政府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不能僅僅盯住“硬件”的規劃做簡單的基建投入,更重要的是“軟件”規劃。“政府對農民的教育培訓非常重要,還包括行為方式的引導和文化的熏陶,幫助農民提升綜合素質,跟上城鎮化發展的需求,實現身份的轉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