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落馬企業家人數連增3年 官商勾結多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落馬企業家人數連增3年 官商勾結多發【2】

張太凌

2013年01月21日07: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涉案國企企業家超三成受賄

  報告統計,2012年由國企企業家作為主體的受賄案件數有39例,在全部國企企業家涉及的案件中佔34.2%,高居國有企業家涉罪罪名的榜首。

  “國企企業家受賄犯罪的高發,表現出企業家的角色錯位。”報告認為,這種角色錯位一是由於國有經濟在某些行業的壟斷地位,資源沒進行市場化的公平分配,使國企管理者獲得類似於政府官員的經濟控制力,從而具有了利用這種控制力進行設租和尋租的條件。此外,國有企業家對自身的國有資產管理的角色認識錯誤,將其管理下的國有企業作為個人謀取私利的工具。

  企業家政府官員“伴生”犯罪

  2012年引發關注的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件,目前至少有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董事長羅金保、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總經理劉志遠、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董事長杜建華、山西商人丁書苗等人牽涉其中。

  報告指出,此案集中展現出特定行業中企業家與政府官員犯罪的“伴生”現象,即政府官員的職務犯罪背后往往存在企業家犯罪的推波助瀾,或者企業家犯罪后面潛藏著政府官員職務犯罪的支撐。

  十大國有企業家

  犯罪(涉嫌犯罪)案例

  ●宋文代貪污、挪用公款案

  ●周永剛貪污、職務侵佔、挪用資金案

  ●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涉案被查

  ●郵儲銀行行長陶禮明涉案被捕

  ●張潤明受賄、貪污、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

  ●楊治山涉嫌內幕交易案

  ●呼運集團管理人員涉嫌重大責任事故案

  ●戴曉明涉嫌經濟犯罪案

  ●羅金寶涉嫌受賄案

  ●李興涉嫌受賄案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