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稅種一季度集體跳水 房地產相關稅收出現反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主體稅種一季度集體跳水 房地產相關稅收出現反彈

2013年04月28日08:29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主體稅種一季度集體跳水 房地產相關稅收出現反彈)網絡配圖

       財政部27日發布2013年一季度稅收報告顯示,今年前3個月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27399.2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6%,增速回落了4.3個百分點,其中部分主體稅種出現負增長,而房地產相關稅收收入則出現反彈。

  稅收增速明顯放緩

  財政部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受經濟增長趨緩、需求乏力、進口額下滑等多因素影響。

  一方面,國內經濟增速回落,導致與經濟指標密切相關的稅種收入增速放緩。另一方面,受成品油、煤炭等能源產品市場疲軟、需求不足以及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相關行業稅收收入也大幅下降。而進口額的下滑,會直接影響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收入。

  主體稅種部分現負增長

  根據財政部分析報告,今年一季度多個主體稅種出現負增長,進而影響整個稅收增長。

  報告顯示,1至3月,進口稅收大幅下降,其中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關稅同比分別下降28.7%和27.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別回落41.7和37.1個百分點。此外,成品油、煤炭等能源行業相關稅收收入明顯下降。而另外一些主體稅種,如國內增值稅和國內消費稅,盡管仍維持正增長,但增速明顯放緩。

  房地產市場拉動稅收反彈

  值得關注的是,在多個主體稅種負增長背景下,房地產交易相關稅收收入出現明顯反彈。

  報告指出,1至3月,契稅、房地產營業稅和土地增值稅同比分別增長38.3%、48.2%和34.7%,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別加快51.9、65.7和30.2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商品房成交額回升,使得房地產營業稅較快增長。而房地產營業稅的快速增長,則直接拉動營業稅收入增速加快。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