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雙軌制有望獲得突破 深圳今年啟動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雙軌制有望獲得突破 深圳今年啟動改革

李舒瑜 李文生

2013年04月28日08:19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廣東]專家建議:加快推進“養老金雙軌制”改革

養老金雙軌制有望獲得突破 深圳今年啟動改革(網絡配圖)

    深圳市未來3年重點推進五大領域20項改革

  公務員養老制度改革今年啟動

  未來3年,我市將重點推進五大領域20項改革任務。其中,今年將新推出公務員薪酬和養老保障制度改革、戶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七項改革任務。

  昨天下午,作為人大常委會議的重要內容,市委副秘書長、市改革辦主任樂正給委員們作“關於當前改革問題的若干思考”專題講座,透露上述信息。

  改革既講“普通話”又講“深圳話”

  樂正透露,《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總體方案(2013—2015)》已經市委市政府原則審議通過,近期將召開全市改革工作會議正式公布。根據方案,未來3年深圳改革的重點可以用“5+20”概括,即五大改革領域、20項改革任務。

  “整個方案突出了深圳的特色,用我們的話說就是‘既講普通話,又講深圳話’。”樂正說,講“普通話”,就是整個改革方案要與十八大報告、與中央的精神相一致,講“深圳話”就是每項改革都緊密結合深圳實際。

  此次方案還有兩個突出特點。第一,強調民主法制精神,即改革要以法律為依據,同時把改革成果轉變為政策法規﹔第二,強調簡朴文風,方案幾易其稿,從15000字刪減到了9000多字,空話套話少了。

  前海仍是改革的主陣地

  備受關注的前海是深圳改革的主陣地。在方案確定的未來3年五個重點改革領域中,前海綜合配套改革居首。方案要求前海繼續以開放促改革,打造特區中的特區,通過深港合作和引入國際慣例,探索支持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先進制度和國際化先進城市的管理體制。

  第二個領域是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樂正說,這項改革不光是市場監管局的事,也不僅僅是辦營業執照的事,而是要繼續降低市場的准入門檻,強化法制化的市場監管,營造更加鬆寬有序的市場。

  今后重點改革的另外三個領域是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制度,包括政務公開、反腐倡廉等,以及收入分配機制改革、創新基層管理服務體制改革。

  創新輿論監督體制

  方案還根據“五位一體”的發展要求,提出20項具體改革任務。

  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包括稅收體制改革,建立深圳特色綜合創新生態體系,完善開放性經濟體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進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等。

  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重點圍繞完善人民民主和協商民主的體制機制問題,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問題,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問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問題,探索建立法制信訪問題進行改革。

  在文化體制改革方面,改革任務包括創新輿論監督體制,完善文化企業事業單位運行機制,完善文化產業發展體制等。

  在社會管理體制改革方面,一項重要的改革任務是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樂正認為,當前我們提倡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但是卻沒有相關的制度設計,政府如何購買服務、社會組織如何承接服務等,都需要有具體制度。這個方面的其他幾項改革任務包括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創新高等教育發展體制機制等。

  生態管理體制方面,改革任務包括建立生態文明建設考核機制,以及建立碳排放權交易的市場機制等。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啟動

  養老“雙軌制”一直飽受社會詬病。今年,這個領域的改革有望在深圳獲得突破。昨天,樂正還透露了我市今年的改革計劃,具體包括34項任務。其中,今年重點推出的改革任務七項。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完善立法執法司法體制改革﹔公務員薪酬和養老保障制度改革﹔股份制公司的改革等。

  此外,今年還將繼續深化去年已經啟動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公務員管理體制改革和公立醫院管理體制改革等。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