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擁堵費治堵還是“添堵” 專家稱治標不治本【2】

2013年09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擁堵費治堵還是“添堵” 專家稱治標不治本

  話題二

  以何種方式“收費”

  收取到的擁堵費應該專款專用,用於市政交通改善中去。至於收費區市民則可以選擇不收或少收擁堵費

  擁堵費實際上是一個舶來品。在國外,征收擁堵費的形式和標准各有不同。收費的控制模式可分為兩種:區域控制模式,指在固定的時段,對進入控制區域的車輛收費﹔道路斷面控制模式,即以經常擁堵的快速路、主干路為控制對象,收費路段可不受區域限制,每隔2到3公裡設一個檢測站點,按次收費。那麼,在您看來,哪種方式比較適合中國現狀?具體該如何操作(收多少合適,誰來收,這些錢用到什麼地方)?而對於在收費區域內的市民又該如何“補償”?  

  毛壽龍:如何收取、使用、監管這筆擁堵費仍是個問題。最有可能的方式是交通部門提交方案,市政府作出決策,經過聽証后落實方案。如果這一措施起作用,可能在個別地方做微調后繼續實施。對於這筆費用,無論是交通擁堵費還是排污費,或者未來可能產生的其他費用都會以交通擁堵費的名義列一個稅種,然后上交國家財政,由國家財政統一管理劃撥。而怎麼征稅,征多少稅,就看你提供多少公共服務,公共財政的核心意義就在這兒。

  蔡建明:收取擁堵費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解決城市交通擁堵,限制部分私家車出行。收取的對象主要是私家車,具體的收取額則應該根據交通擁堵狀況和具體的時間進行階段劃分。至於在收取方式上,電子收取是一個可行的方式。而收取到的擁堵費應該專款專用,用於市政交通改善中去。至於收費區市民則可以選擇不收或少收擁堵費。

  陳睿:前面的問題中我提出,交通擁堵費的征收,不會徹底的改變一線城市交通擁堵的狀況。怎麼解決交通擁堵?城市規劃是主要手段。交通設施的完善一直是國家政策強調的,那麼在城市規劃中,我們可以關注道路規劃。

  除此之外,引導市民錯峰出行也是一個有效的手段,這個需要當地的單位企業配合,將上下班時間盡量錯開半小時,這對於交通擁堵的治理也是很有效的手段。

  至於該怎麼收,收多少?這個必須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查,最后確定收費數額。當然,更重要的是,收取的擁堵費必須做到透明化,公正化,盡管這個實施起來有一定難度,但是很有必要。因為隻有將這些費用切實地用到城市交通建設上,才能夠讓市民們“心甘情願”地繳納擁堵費。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