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擁堵費治堵還是“添堵” 專家稱治標不治本【3】

2013年09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擁堵費治堵還是“添堵” 專家稱治標不治本

  話題三

  擁堵費能否有效治堵

  收取擁堵費雖然是能夠在提高用車成本的同時,解決交通擁堵的市場化方式,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個懶政行為,收費並不能成為“萬能藥”

  與此同時,公眾對於征收擁堵費治堵的效果也存在疑問。公開資料顯示,以英國倫敦為例,盡管倫敦2003年剛開始收取擁堵費時車流量減少了15%至20%,但如今車流量已基本恢復到原來水平,擁堵照舊,甚至形成“越收越堵”的窘況。因此,也有網民調侃稱,如果征收后沒有效果,那前期收的費用是不是就要退還“主人”。那麼,我們是否還要重蹈這樣的覆轍?在您來看,擁堵費在中國實行能否達到很好的效果?收費能否成為“萬能藥”?  

  毛壽龍:當今世界,收“擁堵費”還只是“小眾”行為,目前僅有倫敦和新加坡等少數城市在實行。國外收取擁堵費的區域往往是交通擁堵的中心區域,但在全市普遍擁堵的北京收取擁堵費恐怕就無濟於事了。具體來說,如果城市全部區域都收費,並且價格並不是特別高昂的話,那顯然沒有效果,僅僅是政府多了一筆收入而已。而在某路段進行收費,對於這一路段肯定會有一定調節效果,但車輛便會流向其他路段,造成更大的擁堵情況。

  事實上,從倫敦的實行情況可以窺見一二。倫敦在剛開始征收擁堵費時,車流量的確明顯減少,但近期來看,效果正在消退。

  對於收取擁堵費的另一目的——防治尾氣污染,讓石油企業提高油品的質量可能是更直接的方式。

  郁鴻勝:用收取“擁堵費”的方式來治堵顯然是治標不治本的,這僅僅在某區域或某時段控制了車流量,但交通擁堵的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此外,這在方便了過路車輛通行的同時,卻讓收費區內居民的出行成為一個難題,增加的成本如何解決。

  更重要的是,擁堵費是否有治堵的效果還不好說。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在擁堵地段上班、生活等,“交費”成為必然選擇,那麼這區域的擁堵狀態也就難以改變。

  蔡建明:為了治理交通擁堵,中國出台了各種各樣的措施,但整體效果並不合理。而此時出台擁堵費,不但有必要對以前實施的措施進行一個有效的評估,同時也要思考擁堵的根本原因。不能一說加強管理、治理問題,就想收費,反而會讓市民對此產生負面心理。

  交通擁堵的根治在於市政交通規劃、城市功能定位。當然用車成本低成為城市車流量大的一個背后原因。收取擁堵費雖然是能夠在提高用車成本的同時,解決交通擁堵的市場化方式,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個懶政行為,收費並不能成為“萬能藥”。

  陳睿:可以肯定地說,征收交通擁堵費並不能徹底地解決交通擁堵的現象。

  國外的例子也說明了這個問題,但是國家為什麼要征收這些費用?我們必須從交通擁堵的背后根本原因上去找答案。中國交通擁堵的現象背后,是經濟高速發展與硬件設施不匹配的現實。交通設施硬件的提升,才是解決交通擁堵的最好方式。但是國家財政的補貼顯然不能很好的徹底的解決這些問題。

  擁堵費的征收,在提高出車成本的同時,也是對交通設施資金的補貼。前提是,征收的所有費用,必須合理的運用到交通設施建設上。所以說,交通擁堵費的征收,是一個權益之計。而且它的合理實施,必須靠監管力度的保証,才得以實施。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