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衛計委回應為何現在放開單獨二胎

2013年11月16日12: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李海霞)今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答記者問。在回答“為什麼選擇在現階段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時,王培安表示,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當前,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條件成熟、時機有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以下簡稱單獨兩孩政策)。這項政策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王培安對此回應稱,進入本世紀以來,中國人口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人口眾多仍然是中國的基本國情,同時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

一是低生育水平穩中趨降。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總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為1.5∼1.6,達到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人口總量雖然保持持續增長,但慣性趨弱。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總人口在達到峰值后將快速減少,影響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以及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

二是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2012年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后,年均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2013年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億,本世紀30年代中期將達到4億,佔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偏高,近20年來一直在高位徘徊,2012年仍高達117.7。

三是家庭規模持續縮減。“六普”數據顯示,全國戶均3.1人,較“五普”減少0.34人,與上世紀80年代初戶均4.43人比較,下降1.33人。獨生子女家庭1.5億多戶,獨居老人的比例提高,家庭的傳統功能有所弱化。

四是城鄉居民生育意願發生了很大變化。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少生優生、優育優教的生育觀念正在形成。

王培安稱,1980年,中共中央《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指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當前,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條件成熟、時機有利。 

 

(責編:值班編輯、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