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衛計委:二胎全部放開將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2013年11月16日12: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李海霞)今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答記者問。王培安表示,如果現階段就實施普遍兩孩政策,短期內將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動,出現較嚴重的出生堆積,給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5日日全文發布。《決定》明確指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在被問及為什麼現階段不能實施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時,王培安表示,衛計委組織開展了大量的研究論証,如果現階段就實施普遍兩孩政策,短期內將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動,出現較嚴重的出生堆積,給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長期看,將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動,總人口持續增長,人口峰值推遲到來,影響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的實現,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國家統計局、中國社科院、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等部門和研究機構獨立開展的相關研究也証明了這一點。

 

(責編:值班編輯、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