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貧富差距將造成嚴重全球性危害

陳建

2014年01月20日07:59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貧富差距將造成嚴重全球性危害(網絡配圖)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布《2014年全球風險報告》稱,長期的貧富差距是未來10年最有可能造成嚴重全球性危害的風險。世界經濟論壇首席經濟學家詹妮弗·布蘭克表示,各利益攸關方應攜手合作,共同探討與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風險。

  報告展望了未來10年世界風險狀況,評估了31項有可能給所有國家和各個行業帶來重大負面影響的全球性風險。報告將這些風險劃分為經濟風險、環境風險、地緣政治風險、社會風險以及技術風險等5大類,並且按照嚴重性、發生概率和潛在影響力對其加以評估。除收入差距外,其他重大風險還包括財政危機、氣候變化和水危機、失業及就業不足問題,以及重大信息系統故障這一技術風險。布蘭克表示,本報告分析的每一項單獨風險都有可能造成全球性危害。但是,由於這些風險密切相連,它們在相互作用下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將更為凸顯。

  報告還以專題形式重點探討了3個具體案例:青年失業和就業不足問題﹔網絡世界發生“網絡末日戰”的風險﹔日趨復雜的地緣政治風險。

  報告考察了青年人在未來10年將面臨的雙重挑戰——就業機會不斷減少和教育成本不斷上升,探討了這些挑戰對政局、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影響,並深入闡明了如何通過技術和其他措施來降低風險。參與報告起草的瑞士再保險公司首席風險官大衛·科爾指出:“如今許多年輕人都面臨嚴峻的挑戰。由於金融危機和全球化,成熟市場中的青年一代正在為越來越少的工作機會苦苦掙扎,同時還需承擔贍養老齡人口的責任。新興市場雖然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但勞動力尚未掌握滿足市場需求的必要且多樣化職業技能。現在,我們必須同青年人面對面交流,著手規劃對策,以構建實用型教育體系和運轉有序的就業市場,開展有效的職業技能交流,從而打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報告認為,隨著人們日益依賴互聯網來開展一些必要的工作,以及聯網設備的大規模擴張,2014年發生系統性失效風險、導致系統乃至整個社會癱瘓的概率大幅增加。參與報告起草的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阿克塞爾·萊曼指出:“互聯網碎片化本身就是個錯誤的方法,因為它可能損害網絡給我們帶來的諸多益處。”

  在地緣政治方面,報告認為有四大風險:一些主要新興市場因社會、政治或經濟壓力而存在不穩定因素﹔國家之間經貿和政治摩擦呈上升趨勢,貿易和投資將日益成為謀求地緣政治權力的一種手段﹔低烈度沖突將不斷增多,在缺乏外來干預的情況下,很容易演變成全面戰爭﹔全球治理機構長期陷入僵局,無法有效應對真正全球性的環境和發展挑戰。報告稱,在當今的多極化世界,這些風險可能在未來5年至10年影響全球穩定。(陳建)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