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等不起”的養老床位在哪裡?

李萬祥

2014年01月20日08:0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等不起”的養老床位在哪裡?(網絡配圖)

  總量不足、質量不高、供需結構不盡合理的現狀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這是導致養老院“住不進”、“住不起”的根本原因。解決老百姓選擇養老院難題,還要擺正政府和社會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的關系

  近日,北京市第一福利院宣布暫停入住登記的消息引起社會關注。據媒體此前報道,這家號稱“北京最難入住養老院”的福利院入住要等100年。該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排隊等候入住的大概有1萬多人。此次只是確定暫停入住登記,再次放開登記的時間尚不確定。有網友調侃稱,兒子還沒出生,就得給孫子預訂養老床位了。

  在位於朝陽區華嚴北裡甲2號的北京市第一福利院門外,記者看到,盡管已經宣布暫停登記,但仍有不少人前來咨詢。“這樣的養老院還是挺讓人羨慕的。”家住附近的張奶奶說,“想在這裡養老,但按程序登記后排隊,實在等不起啊。”

  “一床難求”真的難到如此地步?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雖然近年來我國養老產業快速發展,但總量不足、質量不高、供需結構不盡合理的現狀並沒有得到根本改變,這也是導致養老院“住不進”、“住不起”的根本原因。

  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底,北京養老床位預計有8.7萬張,每百名老人擁有床位預計為3.1張。按“百名老人5張床位”的國際標准計算,北京市在2012年年底的養老機構床位缺口是5.5萬張。到2020年,北京市大約會有23萬至33萬老年人有機構養老的需求,而養老機構床位的缺口將達到5萬至10萬張。

  養老機構的質量也參差不齊。以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為例,作為一家市屬養老機構,也是經市衛生局批准的首都第一家集醫療、康復、頤養、科研、教學為一體的老年病醫院,該院最普通的兩人間價格僅1200元每月,加之地理位置好、配套齊全、養老品質有保障等優越條件,造成了這家明星級養老院“一床難求”。

  與城區內政府辦的明星級養老機構“一床難求”情況形成對比的是,位於郊區縣的部分養老院則因為地理位置偏、配套差等實際情況,入住率並不高。那些條件較好的民營養老機構,也因價格昂貴,令老人望而卻步。於是,養老機構呈現出良莠不齊、“冷熱不均”的現象。

  “不能籠統地談‘一床難求’,人們對養老床位的需求是否得到滿足,與當地養老機構服務供給總量和結構有很大關系。”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社會福利系主任孟令君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但不得不承認,在養老機構建設方面我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解決老百姓選擇養老院難題,還要擺正政府和社會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的關系。政府首先要發揮好‘托底’的作用,引導社會力量投資,加大養老機構建設力度,規劃建設不同檔次、不同區域位置的養老機構,增加養老床位,滿足老年人入住需求。同時還要加快現有公辦養老機構的改制過程,用市場規律提高公辦養老機構效率,增強其活力。”孟令君說,此外,還要加快各種扶持政策的制定和落實,特別要突破社會力量投身居家養老服務政策瓶頸,使老年人不出家門、在自己生活居住的社區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優質服務。(李萬祥)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