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金台觀察>>投資

金台觀察:誰將是下一個套利交易融資貨幣

張燚

  央行打擊套匯套利熱錢,熱錢從高息資產上平倉,引發資產價格下降。“來回轉圈”的套利者隻能去尋找下一個套利目標,而后來者從來都不缺。
2014年02月27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連續走低,已令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被打破。[網絡配圖]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連續走低,已令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被打破。[網絡配圖]

    曾經有一段時間,經不住利差和匯差誘惑的資金玩起了“來回轉圈”的人民幣套利游戲:利用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套利、利用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利率差套利、在利差與人民幣升值之間套利。但現在事情開始變得困難了,錢錢交易似乎要尋找下家了。

    一方面,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連續走低,已令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被打破。25日,雖中間價暫停了“五連陰”,但即期匯率卻創下了兩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另一方面,央行也悄然加大了公開市場正回購回籠力度。

    這些措施的同時出現並不是在上演“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橋段,而是央行有意令人民幣貶值,敲打套利資金,尤其是沒有鎖定遠期匯率的這部分資金,意味著未來購匯成本的大幅上升。從這幾日的股市也能看出,央行打擊套匯套利熱錢,熱錢從高息資產上平倉,引發資產價格下降。匯率風險的不確定性,將促使套利資金觀望甚至離場,從而達到擠水分的目的。“來回轉圈”的套利者隻能去尋找下一個套利目標,而后來者從來都不缺。

    本來日元由於接近零的利率,是投資者較為青睞的套利交易融資貨幣。但隨著投資者買入日元尋求避險,這種做法變得不那麼可行了。日元匯率今年已升值超過3%,創出了2012年年中以來的最大季度漲幅。

    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利率偏高、息差較小的情況下,台幣卻被擁上了潮頭。相比之下,台灣央行採取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幫助台幣成為亞洲地區回報最好的套利交易融資貨幣。與此同時,印度、土耳其和南非等發展中國家在美國縮減刺激措施之際紛紛上調利率。這增強了台幣作為套利交易融資貨幣的吸引力。台灣10年期政府券的收益率為1.6%,中國大陸和印度分別為4.5%和8.7%。在美聯儲決策者縮減刺激規模之際,台灣央行為了刺激經濟增長維持借貸成本不變。

    但是考慮到市場人氣不佳,在亞洲地區使用台幣作為融資貨幣一直不太容易,尋找恰當的戰略機會考驗著套利者的智商和耐心。

    《金台觀察》專欄是由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