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申維辰落馬引發太原地產界震動 開發商不敢開手機

2014年04月21日06:34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申維辰被查牽出多名官商 太原地產界震動

申維辰山西往事牽出多名官商 太原地產界震動

  地處太原“東風地塊”的高檔別墅區“得一·理想國”就是涉申維辰案的商人胡樹嵬的地產項目之一。

  山西多名官員和房產開發商近期被查 均與申維辰主政太原時有交集

  2014年3月18日

  張波:太原市民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太原市前政府秘書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4年4月4日

  胡樹嵬:山西得一文化產業集團董事長,被有關機構“帶走”。

  2014年4月4日

  史國民:太原市親賢村一位村干部、山西千禧集團董事長,被有關機構“帶走”。

  2014年4月13日

  杜怡:太原市國土資源局總工,被有關機構“帶走”。

  2014年4月13日

  張寶玉:山西省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曾任太原市國土資源局局長,被有關機構“帶走”。

  2014年4月13日

  吉久昌:忻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曾任太原副市長,被有關機構“帶走”。

  最近一周,太原地產界氣氛緊張,不少地產老總不接電話,一些公司的管理人員也關掉手機。這種異象是從4月1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開始的。

  作為今年首名受查的正部級官員和首名落馬的中紀委委員,申維辰“落馬”原因引發諸多猜測。

  在他此前主政過的山西太原,當地部分官員日前透露,申維辰出事或許和他在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染指”太原市房地產開發有關。目前,太原市多名地產商人以及曾經在國土、城建等領域任職的官員均被調查。太原地產界的震動仍在繼續。

  “晉文化”輸出“總策劃”

  公開資料顯示,申維辰1956年出生於山西潞城,1969年成為黃池鄉政府電話員。1972年,16歲的申維辰以“工農兵學員”的身份進入山西大學體育系。

  據他的大學同學李影(化名)回憶,在班上,申維辰年紀最小,那時他為人低調,既不是班干部,也不愛出風頭。就算因為個子高被選去打籃球,在球場上也不活躍。

  大學畢業后,申維辰回老家潞城工作了8年。他從縣裡的總工會干事做起,一直做到潞城縣委常委、紀委副書記。此后他又轉入共青團系統,先后擔任過共青團晉東南地委書記和共青團山西省委副書記。2000年9月,在先后出任山西省體委副主任、晉中地委副書記、晉中市委書記等多個職位后,44歲的申維辰成為山西省委宣傳部長。在隨后的6年裡,帶著“文人氣”的申維辰成為“晉文化”輸出的“總策劃”。

  在他的策劃下,“華夏文明看山西”的文化概念開始廣泛傳播。平遙國際攝影節、話劇《立秋》、電視劇《喬家大院》、舞劇《一把酸棗》、民族交響樂《華夏之根》等系列文化品牌產品走出山西。他本人也和宣傳部同事及文化界友人一起參與創作,目前在山西省圖書館,就有35部申維辰參與的文字作品。針對晉商舞台劇《一把酸棗》,申維辰曾專門出書解讀:“生計所迫,一批又一批的山西人,拋親離家,出走口外,就像黃土高原上漫山遍野的酸棗樹,在荒漠、在草原、在廣袤大地上的每一個角落頑強地生長。”

  2006年1月,申維辰從宣傳部長職位上調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4年后進京任職。

  商人胡樹嵬

  在申維辰落馬前,太原當地有兩名商人同時被帶走調查,其后又有四名與地產相關的官員被調查。其中,商人胡樹嵬的名字被反復提及。

  胡樹嵬,生於1969年,山西原平人,山西大學肄業,山西得一文化產業集團(以下簡稱“得一集團”)董事長。他曾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將注冊企業挂靠在省團委主管的《山西青年》雜志社下做圖書生意。據知情人回憶,胡樹嵬后來因盜版、出版非法內容被北京掃黃打非辦查獲,但卻被帶回原平服刑,上世紀90年代末出獄后便開始搞圖書批發城,即現在位於太原市建設南路的得一文化廣場。

  昨天,得一集團網站簡介依然顯示,該集團已形成立足文化業,向房地產、金融投資等多領域拓延的大型綜合集團公司。與國內多家大型集團公司展開了多層次、多角度的合作,資金實力雄厚。

  “這幾年可能資金很雄厚了,但創業初期挺困難。”得一集團前高管劉利(化名)稱,2002年時,包括他在內,很多員工工資經常無法按時發放,工資數額也不高,胡樹嵬是“拆東牆補西牆”地勉強經營著。但到2003年末情況發生了極大的改觀。

  據劉利回憶,當時胡樹嵬曾在公司內部透露,公司已經獲得省文化廳同意,可以生產影像制品。此外,省裡也同意把得一集團作為重點文化企業扶持。“胡樹嵬很會走官路。”劉利說,胡在與政府人員接觸時,總會說“我認識某位領導”。這位被胡樹嵬提及頻率最高的“某領導”,就是他的師兄申維辰。

  這一情況與胡樹嵬在當年與時任省委宣傳部部長的申維辰正式“結識”高度吻合。

  胡樹嵬的一位前助手証實,胡很喜歡提申維辰,經常找申“吃飯”。“得一的迅速發展,和申維辰關系密切。”這是太原市文化界和官場部分人士的共識。

  在認識申維辰兩年后,2005年山西省年終相關總結材料中,胡樹嵬的得一文化廣場已被描述為“全省最大的圖書音像產品經營機構”、“年營業額達兩億”。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