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評論 觀察

專家:不動產登記初衷並非為征房產稅

劉藝明、王鶴、廖靖文、劉幸、何瑞琪

2015年03月04日10:3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不動產登記初衷並非為征房產稅

  葛劍雄。(資料圖片)

  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接受本報採訪——

  昨日上午,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劍雄接受了記者約半小時的採訪。一向敢言的葛劍雄,認為高考改革本身的方向有待商榷,中國教育的整體問題才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文/廣州日報記者劉藝明、王鶴、廖靖文、劉幸、何瑞琪

  葛劍雄

  葛劍雄(教授,歷史學博士,博士生導師)祖籍浙江紹興,1945年12月15日出生於浙江湖州。曾任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歷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現任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關於高考改革:應該先解決教育的整體問題

  對於高考改革,葛劍雄認為不應把過多的精力放在高考改革的層面上,而應該去解決目前中國教育的整體問題。他認為,就目前來說,應該僅有40%的考生能夠被高校錄取,但是現實情況是幾乎所有的考生都涌進了高校。“我們該要想的是,怎麼為這60%的人進行分流,讓他們不上大學同樣有很好的出路。”

  他認為,教育改革的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對教育所承擔的功能進行全面定位。從小升初開始,家長就已經為未來升上大學做准備了,學生和家長全家人就已經全部綁在一輛車上了,最后就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不解決這種體制問題、觀念問題,包括高考改革在內的各種教育改革都無法得到實效,把高考作為改革的突破口,根本改變不了本質。

  “義務教育的問題你關注了嗎?農村教育的問題你關注了嗎?”葛劍雄一下子為教育方面的改革拋出了許多問題。他表示,自己今年准備了一個提案,呼吁大大提高貧困地區的老師待遇,吸引優秀的教師下鄉。

  關於不動產登記:

  與房產稅的征收有一定的關系

  對於最近非常熱議的“不動產登記”,葛劍雄表示認同。“如果國家連公民有多少不動產都不知道,就會影響到土地的規劃,或者將來的稅制改革等等。”

  他表示,不動產登記與人口普查一樣是國家的重要制度。但是人們一提到不動產登記,就會首先擔心國家是否會以不動產登記來征收房產稅、遺產稅,就好像當年人口普查,大家都擔心有超生會被罰款一樣。要看到的是,房產稅、遺產稅的征收的確與不動產登記有一定的關系,但這絕對不是國家制定不動產登記政策的初衷,不動產登記是要建立一個准確的不動產數據庫,為國家決策提供依據,這也是不動產登記本身的意義所在。

  “至於將來怎麼去應用這些數據,這就需要國家依法辦事了。”葛劍雄說,准確的數據甚至對反腐都有好處。

  關於“知識無力”:

  有力無力不能隻看典型

  有記者問到,現在一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感到“知識無力”,覺得自己讀書出來還不如以前念書念不好的小學、中學同學,非常有挫敗感。

  對此,葛劍雄表示,對任何社會現象的認識都要建立在抽樣調查的基礎上,而不能建立在某個典型案例的基礎上。“我同樣可以說,一個從貧困地區來的大學生畢業后當了企業老板的,你看知識多有力了吧?”

  他說:“我經常聽到大學生抱怨收入還不如不上學的包工頭,但是包工頭的風險你知道嗎?他們有被抓的,他們賺的也是辛苦錢,你願意去嗎?”“你說農民工的收入比你高,但是他們高風險、高強度地工作,工資比我們教授高都是應該的。”

  葛劍雄總結說,很多東西不能從個人感情出發,要進行客觀的評價,在評價的過程中,還要注意抽樣分析,而不能隻看典型。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