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2014年全國中職畢業生就業率達96.68%

梁國勝

2015年03月04日10: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全國中職畢業生就業率達96.68%

教育部今天公布了2014年全國中職畢業生就業情況。

2014年,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含普通中專、職業高中、成人中專、技工學校)畢業生數為577.70萬,就業人數為558.54萬,就業率為96.68%。入學時超過70%的中職畢業生為農村戶籍,但畢業后超過92%的直接就業中職學生工作地點在城鎮,這表明中等職業教育每年幫助約300萬的農村青少年進入城鎮工作生活。

從就業去向看,數據(以下均不含技工學校)顯示,到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就業的佔就業總人數的55.79%,仍是中職畢業生的主要去向﹔升入各類高一級學校就讀的佔15.32%,位居第二﹔從事個體經營的佔14.59%,以其他方式就業的佔14.30%,自主創業和參與創業開始蔚然成風。

從就業結構來看,在第一產業就業的佔直接就業人數的12.45%,在第二產業就業的佔33.38%,在第三產業就業的佔54.17%,比例仍在一半以上。從專業大類來看,加工制造類專業畢業生數、就業人數、對口就業率均居首位﹔就業率最高的專業類別是交通運輸類,達97.88%,其次是加工制造類,達97.58%,信息技術類、土木水利類、財經商貿類、醫藥衛生類、資源環境類的就業率都在平均就業率之上。

從就業地域分布看,在本地就業的畢業生佔直接就業學生63.94%﹔異地就業的佔35.46%﹔境外就業的佔0.60%,東、中、西部就業率差距也明顯縮小,表明中職畢業生是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

從就業質量看,在直接就業學生中,簽訂勞動合同的比例達88.96%,就業穩定性不斷提高。據不完全統計,中職畢業生就業月平均起薪在2000元以上的省(區、市)有20個,就業月平均起薪2001∼3000元的佔33.93%,3000元以上的佔12.74%,畢業生的就業薪酬明顯提高。近84%的就業畢業生有社會保險,畢業生的社會保障狀況持續改善。

從職業指導看,在直接就業學生中,通過學校推薦就業的佔總數的73.95%,通過中介介紹就業的佔8.21%,通過其他渠道就業的佔17.84%,學校推薦仍是就業主渠道。畢業時取得資格証書的佔畢業生總數的80.41%,畢業生對學校職業指導表示“比較滿意”“滿意”“非常滿意”的達到80.12%,職業指導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的肯定。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