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樓繼偉:不能把社保缺口完全留給公共財政

2015年03月23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樓繼偉:不能把社保缺口完全留給公共財政

  “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給公共財政,實際上是留給其他納稅人。否則不僅不公平,也帶來公共財政不可持續和國家治理的危機。”財政部部長樓繼偉3月22日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上談社會保險時如是表示。

  現在大家往往認為社會保險是公共財政屬性,樓繼偉強調道:“首先有一點,社會保險是保險的屬性,這點是要強調的,必須堅持精算平衡。”

  關於201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顯示,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39186.46億元,其中,保險費收入29104.1億元,財政補貼收入8446.35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33669.12億元。剔除財政補貼因素后收不抵支。樓繼偉稱,社會保險對財政的可持續會有巨大的影響,我們必須考慮長遠。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鄭偉預測,2011年至2100年的90年間,在“中成本情況”下,養老保險基金的綜合精算結余是-12%。如果要彌補精算缺口,90年間所需外部籌資金額佔財政收入的平均比重為11.64%,“連續90年間每年拿出一成多的財政資金用來補貼養老保險,怎麼可能?”

  樓繼偉表示,社會保險的政策設計要綜合考慮人口結構的變化、人口流動、代際可持續等情況,需要往后想50年或者更長的時間,要調動當代人的積極性,強化個人責任,要建立一個自身能夠精算平衡的制度,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給公共財政。在他看來,留給公共財政,實際上是留給其他納稅人,不僅不公平,也帶來公共財政不可持續和國家治理的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1997年開始逐步建立起來的,在此之前企業和職工並沒有養老保險繳費,而這些職工進入新的養老保險體系,是作為視同其繳過費來對待的,從而造成了后代人必須提高繳費率,來補充老人未交費造成的缺口。

  “這樣做當然不能說完全地不公平,但能不能提出或找到更為公平的辦法呢?”樓繼偉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劃撥部分國有資產,充實社會保障基金,以及適時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1997年以前,職工沒有養老保險繳費,實際上擴大了國有企業的資本積累。同時國家預算大量投入國有企業,這樣從兩個渠道造成了巨量的國有資產。

  “劃撥部分國有資產補充社會保險基金,就是針對視同上繳而造成的養老保險金的缺口,從而在此基礎之上就有條件適時降低社會保險的費率,”樓繼偉稱,“如果沒有這個劃撥補缺口就沒有條件降低費率,這是我對三中全會相關表述的理解。”

  此外,樓繼偉還強調要堅持社會保險的精算平衡原則。“要堅持社會保險的保險屬性,沒有保險屬性就沒有精算原則,”樓繼偉稱:“所謂精算必須要參考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水平、投資收益率、期望壽命、人口增長率、老齡化的速度,定期調整繳費率、給付率、最低的繳費年限和退休年齡,並健全多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實現在全國統一基礎上可持續的代際平衡。”

  樓繼偉坦言,這項任務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中國人口老齡化快速來臨,時不待我,必須抓緊。”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