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百度李彥宏稱“風口論”充滿投機思維

2015年03月23日08:1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度李彥宏稱“風口論”充滿投機思維

  “站在台風口,豬都能飛上天。”當移動互聯網刮起的大風實實在在地改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令創業者們收獲了財富與名望時,這句話也被很多人津津樂道。但投機思維和一擁而上的資本,卻讓創業者面臨藍海變紅海的現實。面對快速變化的產業和機遇,百度董事長在昨日召開的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上就“風口論”提出反思,並對互聯網和傳統行業的融合展開了新的想象,贏得現場陣陣熱烈掌聲。

  風口和豬論充滿投機思維

  “讓我焦慮的是什麼能夠不做”

  “我覺得風口論包括豬論是充滿了投機思維的方向,所以我很不認可去探討這個東西。”

  李彥宏表示,從2000年回國到現在這15年來時時都處在風口中,吹得自己難受。面對各種各樣的機會,讓他焦慮的是什麼能夠不做,而不是還有哪些可以做。“我隻有回答什麼不做,我才能夠真正聚焦,把真正適合我的東西做好。”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對此深表贊同,在他看來,我們關注風口,並不是關注下次投資的機會,而是看到產業和技術對經濟結構可能帶來的機會。IT領域的窗口期很短,但凡是能夠有大規模應用前景的,不僅會帶來產業的機會,而且能夠產生技術的創新。“站在風口有的時候容易迷住了眼睛,但是領袖對風口的預測真的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幫企業做減法

  “每天都在想不做什麼,才能聚精會神做剩下的東西”

  隨著中國互聯網的不斷發展,中國不僅出現了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千億級市值的互聯網公司,也令創業者們看到了更多的合作機會。

  李彥宏表示,在做的過程當中會發現有些互聯網應用是你適合做的,有些是你不適合做的。所以不管是IT硬件行業,還是其他的行業,任何一個行業,具備了互聯網思維之后,對我們(互聯網)一定是好事,而不是壞事。“把我們擅長的集成到你的平台上,這是我們的訴求。”

  事實上,在過去一年,互聯網企業們深諳減法的奧秘。以百度公司為例,推出的直達號服務就是幫助企業直接對接客戶,縮短找到服務的路徑,讓顧客直接享受服務,為移動生活做減法。無論是在搜索框中直接@商家還是百度地圖中的“附近”功能、手機百度中的“發現”還是百度的圖像搜索。百度系產品首先解放了手機屏幕上的APP圖標,通過一個入口便可讓用戶直接對接商家。在硬件領域,百度Inside合作計劃讓智能硬件走進了更多人的家庭,無論是消費級產品血壓計、心電儀、手環還是被基於科技厚望的筷搜、自行車甚至無人駕駛汽車,合作幫助智能硬件走進更多的家庭。

  BAT走向共融共生

  “BAT好了,中國互聯網也會從中受益”

  過去一年,移動互聯網用事實証明了競爭的慘烈,無論是“寶寶大戰”、“打車大戰”還是“紅包大戰”,BAT三巨頭關注的焦點越來越一致。三足鼎立的格局短期內保持了穩定,BAT三巨頭各自的基因決定了其各有所長,一味地拼殺很可能耗掉公司的“半條命”,從競爭到競合,逐漸成為共識。

  “我們是共融共生的關系,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激烈的對抗。”李彥宏表示,以前創業的時候,華山一條路隻有上市才有可能投資者退出,現在賣給BAT也是退出。無論是投資還是純粹的商業合作,有各種各樣的可能性。“即使馬化騰投的公司我也很希望看到他起來。”李彥宏表示,百度作為一個平台型的公司,連接人和服務。隻要他願意跟我連接,他做得很好,我的用戶體驗也變得很好了,這些都沒有關系的。中國互聯網好了,BAT就好了,BAT好了,中國互聯網也會從中受益。

  晨報記者 韓元佳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