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預期攪動股市神經 專家呼吁加速匯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人民幣升值預期攪動股市神經 專家呼吁加速匯改

傅蘇穎

2013年08月16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升值預期攪動股市神經 專家呼吁加速匯改

  專家認為,加快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進程,不僅有利於我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也將對股市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1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696,較前一交易日反彈24個基點。銀行間詢價市場上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尾盤大幅走低,收盤報6.1125,突破前期低點6.1143。12日中間價結束六連漲,調整近三個交易日后,即期匯率昨日再創匯改新高,6.11關口近在咫尺。市場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展開新一輪升勢,但值得注意的是,無本金遠期交割(NDF)一直都處於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的態勢。

  2005年的首次匯改曾引發A股走出一輪大牛市,而5年后的2010年,央行進行二次匯改,股市表現卻截然不同,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兩次匯改所面臨的內外環境發生的一些變化是否對其有一定影響?這些問題都受到市場的廣泛關注。

  對此,昨日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人民幣升值預期跟股市有著高度密切的關系。2005年匯改后的人民幣升值預期較二次匯改后的預期更強,外資流入的規模和力度都更大,大量資金涌入股市,從而引發2005年匯改后市場走出了一波牛市。此外,在經濟基本面和制度紅利的釋放方面,兩次匯改也都存在一定的差異。

  財達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劍峰在採訪中強調,2005年匯改后,國家層面推出了一系列如股權分置改革等資本市場的改革,維護了市場的穩定,提振了市場的信心,為股市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保駕護航。二次匯改后雖然也推出了一系列資本市場的改革,但是力度和級別都較2005年有一定的差距。

  銀河期貨研究中心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表示,二次匯改后吸引來的資金更多的是流入中小板、創業板等板塊,不像2005年匯改的那樣大部分流向了權重股。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趙亞?也向記者表示,2005年匯改一下子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8.276提高到8.11,大大提高了人民幣升值預期,刺激了外資進入,致使貨幣投放量猛增。而當時經濟形勢非常好,上市公司業績不斷增加,而股票價格卻嚴重低估。在這種情況下,大量資金涌入股市這個價值窪地,產生了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

  趙亞?還認為,2010年匯改的一個重要內容是強調“雙向波動”,開始市場理解為利空人民幣,所以6月19日匯改公布后股市一直下跌,直到7月份。之后,投資者發現外資仍然看好中國經濟,預期人民幣升值,資金還在源源不斷進入中國,等於央行在變相釋放流動性。在這種資金充足的預期下,股市從2010年7月2日一直漲到11月11日。但此時為了防止通脹抬頭,央行開始實行緊縮政策,不斷加息,回收流動性。緊縮政策壓倒了外匯流入導致的貨幣擴張,股市最終因為“缺血”一直調整到現在。

  鑒於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金融創新與制度改革都應該配套進行。對此,付鵬建議,應進一步加快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進程,這不僅有利於我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也將對股市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匯率實現市場化應一步一步來完成。付鵬表示,下一步應該進一步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以降低僵化匯率給中國金融體系和經濟帶來的潛在風險。

  付鵬還提醒,在擴大波幅之前,還應做好包括結算機制等一切准備工作,以備匯率市場化的順利進行,未來可以循序漸進的慢慢擴大,最后直至取消,這樣匯率市場化才算最終完成。當然,這些還需根據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的實現進程做相應的配合和調整。(記者 傅蘇穎)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