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三道防線"防存款欺詐 銀行違規雙線問責

2015年06月05日18:48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賀霞)針對近期全國發生多起存款糾紛事件,今日正式對外發布《關於加強銀行業金融機構內控管理有效防范櫃面業務操作風險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共20條,分別從制度頂層設計、重點環節防控、客戶服務管理、危機處置以及加強監管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以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規范運營,特別是有效防范櫃面業務操作風險。

《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嚴守業務管理、風險合規及審計監督“三道防線”,加強內控體系建設,落實主體責任。針對開戶、資金匯劃、對賬、印章憑証管理及賬戶監控等五個櫃面業務關鍵環節,提出明確具體的監管要求。

同時《通知》要求,對前期出現較多消費糾紛的代銷業務,銀行業金融機構要通過集中上收代銷業務審批權限,對代銷機構實行名單制管理以及加強代銷產品信息的公開公示等措施加強管理,特別強調要加強對客戶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

《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重點領域嚴密設防,更加強調過程管理和行為管理。一是要“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加強營業場所和員工行為的管理。銀行業金融機構近期要組織開展一次重點崗位員工行為專項大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嚴肅整改。二是加強技術防控,在營業網點現金區全面實施同步的錄音錄像,加快推進銀行理財產品和代銷產品銷售的錄音錄像工作,記錄業務辦理的全過程,加強監控員工操作行為。

《通知》要求加大問責力度,確保已經發生的風險事件處置的程序公平、方式合理、結果公正。實行涉事機構所在一級分行和總行業務條線的雙線查處及雙線整改問責。在對風險事件直接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的同時,對管理不盡職、履職不到位的機構負責人和業務條線管理人員也要嚴格認定責任並嚴肅問責。對於性質嚴重、負面影響大的風險事件,要比照案件問責標准嚴肅問責,絕不姑息,並建立內部舉報核查制度。

《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提示公眾強化“五個警惕”,即警惕高息誘惑,警惕資金掮客,警惕他人代辦,警惕附加承諾,警惕信息泄露,進一步提高公眾資金和信息安全的自我保護意識,以加強對社會公眾的服務和宣傳。

近期全國發生多起存款糾紛事件,其中暴露出部分銀行業金融機構存在內控制度執行不力、員工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對此,銀監會消保局鄧智毅局長介紹,銀監會正依法對責任銀行進行立案查處,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處罰當事人和責任人,為全行業重敲警鐘,確保客戶合法權益和銀行業合規經營﹔同時要求各銀行業金融機構進行全面風險排查,梳理業務流程,深查嚴糾管理漏洞。

(責編:孫陽、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