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点金:

信托违约风险暴露未必是坏事

罗知之

2014年02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诚信托的兑付危机最终以刚性兑付结束,这也暴露了信托业潜伏的巨大风险。信托兑付风险事件的持续曝光,让打破刚性兑付的呼声不绝于耳。知易行难,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似乎谁也不愿意打响第一枪,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却是势在必行。

去年国内发行的各种信托产品余额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仅在今年到期的就有1万多亿元。如此庞大的规模,若有任何闪失,局面都不好收拾。

信托产品不同于银行储蓄,也不同于以国家信用作为抵押的国债,所以并不存在保本保息的问题。因此,如果出现违约,不能按期兑付本息,甚至到头来信托持有人血本无归,都应该在预期范围之内的,这本身就是信托持有人在获得高收益预期时所需要支付的成本。

从这个角度而言,信托违约是一种正常现象,即便在成熟的海外市场,信托公司的兑付危机也常有发生,这与股市亦无直接关系。

然后,国内的信托公司却对产品有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信托公司尽管名义上对信托产品并不承担保底保息的责任,但客观上在操作中,不管信托发行人是否支付本息,信托公司都会按期向信托持有人足额予以兑付。

显然,刚性兑付并不符合信托产品的本质,也让信托公司承担了不应该由它来承担的责任。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导致市场无风险利率上升、债务风险累积。

信托产品的收益应该与风险对应起来,只有愿意承担高风险的持有者,才能够享受到高收益。这实际上也是信托的本来面目。

因此,近期持续暴露的信托公司违约事件未必是坏事,违约事件揭示了信托风险,还原了信托作为风险投资的本质,也毫不客气地指向了“刚性兑付”的不可持续性。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